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即身成就和往生差別極大


時間:2019/11/26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即身成就和往生差別極大,有的人證果再往生的,有的人開悟再往生的,有的人帶業往生,有的人是無惡不作,臨命終,不錯,遇到的善知識,為他開示為他助念,也能往生,但是差別極大,這差別有多大呢?先別說證果,就說九品蓮台的話,我勸你們大家看一看,觀無量壽佛經上那個時間,在這裡舉一個例子不便展開,內容很多,往生的時候,上品上生,一去花不合,你坐在阿彌陀佛托的那個紫金蓮台上,就跟著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剎那頃,一舉頭頃就去了,去了以後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聞到光明寶林,風一吹那個光明寶林,光明寶林就演說妙法。叮噹一響,那叫演說妙法,馬上你就證得無生法忍,無生法忍就是不退轉菩薩,就是七地八地以上菩薩,是相當高的一種果位,這是上品上生。

下品下生呢,是你去了以後是12大劫,花尚不開,12大劫過後,花才開,就是你在蓮花里包著,12大劫過後,花才開,不用爬就出來了,花一開就出來了,出來見到誰呢,見到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12大劫是什麼?誰知道?12大劫是什麼?劫數是表示時間的一個概念,一個長短,12大劫多長呢?從人間這個角度來講,12大劫是161億萬年,還多一點,忽略不計了。161億萬年,花才開這是下品下生,上品上是,花不合,去了就是無生法忍,不退轉菩薩了,就是這個意思。所以說差別極大,證果和往生差別也極大,同樣的叫往生,上品上生,每個品位不同,每個品位之間的差別也非常大,它主要的差別,在《觀無量壽經》列舉,是什麼呢,福德和智慧,他們的差別,福德和智慧的差別,就等於說證果早晚的差別,你那個福德越圓滿,智慧越圓滿,越趨於佛果,成了佛以後叫兩足尊,那兩足尊,功德是具足的,智慧是具足的、無礙的,功德和智慧通通圓滿,那就稱為佛陀,功德和智慧越少,離佛果越遠,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