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人念久了就疲倦,有人愈念愈歡喜、愈有精神


時間:2019/11/28 作者:心源

昨天在居士林悟全法師來告訴我,他生慚愧心。他說我們廿四小時念佛,年輕人不如居士林許多的老太婆。年輕人念到半夜疲倦了,全身都不對勁,支持不下去了。可是老太婆還繼續在那裡繞佛,還在那裡念,念到天亮她也沒有疲倦。天亮之後她還去掃地、打掃環境。看到之後,他的心裡很難過,我們不如她。你為什麼不如她?你有妄想,她沒妄想,你心不清淨,她心清淨。你念佛念久了心裡生煩惱,所以全身不對勁。她生法喜,她快樂得不得了,愈念愈歡喜,愈念愈起勁,愈念愈有精神,這是真的。所以人真正得禪定,他就永遠不會有疲厭,得禪定的人可以不要睡覺。「財、色、名、食、睡」這叫「五蓋」,這五種把你的真心本性蓋住了;蓋就是障礙,障礙住了它不起作用。

所以我昨天告訴他,一定要修清淨心,清淨心能達到這個目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如果你的心,這是講凡夫,不是講聖人,不是講學佛;你的興趣能夠集中在一點,那個人也不疲不厭,各行各業都有。讀書的人喜歡書本,他讀書不覺得疲乏,不覺得厭倦。科學家他們在研究室裡面,往往是廢寢忘餐,吃飯忘掉了,睡覺也忘掉了,那是什麼?他興趣之所在,這都能達得到。

我們也曾聽說,法國以前的拿破崙一天睡兩個小時,有超過一般人的體力。那個體力從哪來的?專注,他對事業很有興趣,一心一意為事業,其他都忘掉了。世間人尚且能做得到,何況修道人!所以修道的人在入定的時候,入定不是睡覺,如果說盤腿打坐入定他睡覺了,睡覺的樣子很難看,為什麼?一定是頭跟腳勾起來,那是在睡覺。如果他是入定的時候身體筆直的,他不是在睡覺,他定中有他定中的境界,不是睡覺,他清醒的。你要想叫他出定,在他耳根前引磬輕輕的敲三下,他就出定了,這是有人叫他了,所以要曉得他不是睡覺。打坐睡覺看得出來,打呼了,頭跟腳已經連在一起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八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