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論何種念佛,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三)


時間:2019/11/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不論何種念佛,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三)

底下我們看註解第四十二,十二處:

【十二處,即六根為內之六入,六境為外之六入,總稱十二入,亦作十二處。】

入就是涉入、趨入的意思。處者,所依之義,此六根六境互相涉入,而生出六識,故稱入。六根六境為生六識之所依,所以稱為處。所以六入十二處,只是根、塵、識,這三者關係的說明。

底下十八界也是一樣,六根、六境還有六識,加起來就是十八界。所以一般講十八地獄,是真有十八地獄,意思就是我們的六根,六識接觸六塵,因為分別執著、妄想紛飛,所以我們等於,當下在十八地獄裡面。當我們內心,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產生分別執著追求,但追求不到的時候,會不會產生苦惱?會。我看到社會新聞看了,現代人怎么這么可惡,這么兇殘,男女在交往的時候,女生提出要分手,男生不願意分手就把她分屍。還有一對姊弟,姊姊跟弟弟合起來,把父親殺死了,把父親的屍體分屍,阿彌陀佛,真是…。所以你看凡夫在起煩惱的時候,自己的親人都可以傷害,自己所愛的人都可以殺害,你說這個世間,怎么會不是五濁惡世。這世間只要有壞人在的時候,這世間絕對不可能人間淨土。除非人人都斷惡修善,這世間才有人間淨土的真實,否則人間淨土只是在呼口號,對不對?對。還不如老老實實的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

你有能力去改變別人嗎?不要說別人,妳當太太要改變先生都不可能。有一個小姐交了一個男孩子,很喜歡他。這男孩子習性很不好,很喜歡吐痰而且會嚼檳榔。台灣的文化,檳榔文化我想你們香港人聽過,很多男生會嚼檳榔,吐出來像血一樣,很沒有衛生檳榔汁到處亂吐。可是她很喜歡對方,來問師父:師父我很喜歡他,可是他習氣不好怎么辦?我想要跟他交往,然後改變他。我跟她講:妳不要想要改變他,妳不要讓他改變就很好了,不可能的。現在在談情說愛的時候,妳叫他不要抽菸,不要嚼檳榔,不要隨地亂吐痰,他跟妳講好,等到有一天結了婚他就…,他甚至吐在妳的身上,我告訴你婚前跟婚後,完全不一樣對不對?妳們女眾菩薩老實的告訴師父,婚前跟婚後一不一樣?婚前是用蜜斯佛陀,幫女朋友洗臉,婚後是用鹽酸幫太太洗臉,你不要笑,這都是真實的社會新聞。對不對?所以女孩子要看開一點,知道嗎?聰明的人就是出家不要結婚,結婚有什麼好對不對?

我們來看十八界的意思,知道十八界我們還是要看一下,註解第四十三:

【十八界,乃指在我人一身中,能依之識,所依之根,與所緣之境等十八種類之法。界為種類、種族之義,謂十八種類自性各別不同,故稱十八界,又作十八持。】

即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六根的根就是,能發生認識的功能,用白話一點來講,就是我們身上的器官,譬如說眼就是眼睛的器官,及其所對之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境。六境就是外在的境緣,為認識之對象。譬如說眼見色,譬如說在師父法王座上,有一盆很鮮艷的鮮花,鮮花的外相,這色塵你看得一清二楚,所以花就是境緣,以及感官緣對境所生之。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識是了別的意思,我們眼睛的器官,為什麼看到外在的色塵?譬如說法王座上的這一盆花,我們為什麼能看得到?就是眼識的分別作用,了別作用。如果我們的眼識離開了,你眼根沒有壞,也就是眼睛的器官,沒有失明、沒有壞,你是看不到的。眼識離開了,識離開沒有了別的作用,有眼睛的器官看不到。你們如果要證實,我告訴你,以後跟著師父去做臨終關懷,那一種快要死的人,有很多是這樣的情況。他不能講話了,他眼睛看不到了,他耳朵聽不到了,為什麼?眼識走了,耳識走了,舌識走了,有眼睛看不到,有耳朵聽不到,有舌頭沒辦法講話,就是這樣子。所以你如果懂得佛法,對我們人的了解更多,你對外在的一切會比較看淡。

實在講讓我們的主人翁,自性能夠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重要。其他的所有這個肉體,包括肉體以外的一切事物,都是暫時借我們用,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你這樣想,你自然就會比較看淡一切,對不對?你的心境也比較會超越。

繼續看底下,十八界中除去六識,則為十二處,就是前面講的十二處,或者是十二入。而六識實際亦由十二處,之意處所展開。依此,十八界或十二處攝盡一切法。

底下注釋的第四十四是講七大,一般講四大而已。七大在《楞嚴經》所講的,也是不離開這個身心世界:

【七大,即色心萬法之體性,分為地大、水大、火大、風大、空大、見大、識大七種。地、水、火、風稱四大,為色法之體,加空大為五大,復加識大為六大。大乃周遍法界之義,萬法之生成,不離四大,依空建立,依見有覺,因識有知。前五乃非情所具,後二則有情所兼。此舉七法該攝萬法。其中地大稱萬法之堅性,火大為暖性,水大為濕性,風大為動性,空大為無礙之性,見大為覺知之性,識大為了別之性。即前五大約於六境,見大約於六根,識大約於六識,故與十八界僅有開合之不同。】

所以講七大,講十八界,講十二處,講六入,講五陰,我剛剛還沒有解釋,這一些名詞的時候,就跟大家報告,如果以我們人來講,就是我們的身心,一句話。但是道理展開了,有很多可以解釋的,只是開合不同而已。開就是展開來,合就是合起來。合起來說比較簡單扼要,展開來說比較詳細複雜。此七大非各各獨立之實性,乃真性如來藏觸緣所發動者。

第四十五講般若我們就不看,就是我們的真如智慧。回過頭來看講義第十三頁,第五十八段文,我們第一段知道,是印光大師在告訴我們,專念自佛的意義就是,諸經當中,深窮實相,以期悟證,對於身心一切諸法之中,以般若的智慧照了,一切法當體即空,一切因緣所生當下即空,並無自性。所以親見本具妙真如性,就是親見本來面目,也就是親見自性,以及禪宗看「念佛的是誰」,並各種話頭,就是參各種話頭。譬如說參狗有無佛性。

以期能夠親見父母,還沒生下來前的本來面目,這是禪宗修學的方法。這在四種念佛當中,就是實相念佛。你看光是要解說實相念佛,要知道這么多道理,而且還不是完全明白,更何況要做到就更難了。對不對?所以說實相念佛有人說,他已經證悟實相念佛,如果是佛菩薩來示現的,那不敢說,如果是凡夫,他說他已經證悟實相念佛了,完全是騙人的,因為有人標榜實相念佛。你看印光大師、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徹悟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你去看看中國哪一位淨土宗的祖師教導我們實相念佛,沒有。現代的凡夫有人教導實相念佛,那就是既不懂法,又不懂機,不知道現在眾生的根器,根本不堪實相念佛,所以以盲引盲。實在是學習佛法,學對法門,跟對師父很重要。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女孩子很怕嫁錯老公,男孩子很怕入錯行。修行很怕修錯法門,跟錯師父,一生的修學白費光陰。

所以善導大師、法然上人、印光大師這三位善知識,師父介紹給大家,絕對不會誤導你,絕對不會。所以為什麼每天要看這一些祖師大德的著作?因為絕對不會誤導你一生的修學光陰。如果你牙齒痛了,你到醫院去看醫生,請問你要看婦產科,還是看牙科?當然看牙科。有哪一個人頭殼壞掉了,牙齒痛去看婦產科的。那你會說不是同樣醫生嗎?同樣醫生專業不同,同樣是法師專業不同。有人對淨土法門很了解,有人對禪宗很了解。你問我信願師父,參禪開悟的境界怎么樣?我一定啞口無言,為什麼?我沒有開悟,我怎么跟你報告開悟的心聲,對不對?所以你如果跟著我來修禪,那你就錯了,我如果教你禪我也錯了,為什麼?我也沒有方便智,了解你是不是參禪的料,你是不是參禪的根器,我也不是禪師,我教導你禪,我以盲引盲,我們兩個都浪費一生的光陰,到最後地獄門前僧道多,我們就繼續輪迴,下一輩子你當雞,我當鴨,碰在一起又沒辦法講話。為什麼?雞跟鴨沒辦法溝通,雞同鴨講。所以還是老老實實的念佛,乖乖的念佛知道嗎?

我們底下來看第二段,「專念他佛,有三種念法」,一、觀想:謂依《十六觀經》作觀,事實上這一個字,是要念觀ㄍㄨㄢˋ。

【一、觀想:謂依《十六觀經》作觀,或專觀白毫,或但觀丈六八尺之佛身,或觀廣大法身,及具觀十六種觀。二、觀像:謂對佛形像,想佛相好光明等。三、持名: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此三種念佛,法雖不同,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方可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

第二段文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專念他佛有三種,就是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觀想念佛就是,觀想的心一定要入定,如果沒有入定,妄念紛飛,所觀之境沒有辦法顯現。也有作一觀或作多觀,或觀佛的三十二大丈夫相。不管是怎么樣的觀法,我用《觀經》的一句經文,讓你觀看看,你能做得到,我絕對非常恭敬的頂禮你,真的。

《觀經》第九觀講,阿彌陀佛的真身觀有一句話,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句話就好,你觀看看,看你能不能觀見阿彌陀佛的八萬四千相?觀見了就是你入禪定了,然後看到阿彌陀佛的真身。八萬四千相,一一相都很清楚,你能看見嗎?不但睜眼要看見,而且閉眼也要看見,這才真正的觀想成就。所以第一個實相念佛,我們也做不到。

第二個觀想念佛,我們也做不到對不對?

再來第三個觀像念佛,就是對著佛像,觀看佛像的相好光明,你看看你對著阿彌陀佛的佛像,一直看著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然後把佛像移開,你閉著眼睛,睜開眼睛,都是看阿彌陀佛的聖像,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這個必須要有時間,很長時間的對著佛像注目念佛。我曾經修過觀像念佛,我拿一張小小的阿彌陀佛聖像,在我的眼前,然後一念佛就兩個小時,或三個小時,然後眼睛就一直注視著阿彌陀佛的聖像,然後兩三個小時之後,把阿彌陀佛佛像拿開,我眼睛閉起來,看能不能看到阿彌陀佛的佛像。我維持不到十秒鐘,我覺得我自己很下劣。如果你覺得你比我更行,你去修看看就知道,修了之後就看看就知道,沒有修了,講空話,每個人都很會講對不對?講大話人人都會講,講空話人人都會講。

第四種就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是我們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就是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會念佛的請舉手,人人都會念佛對不對?大人小孩都會。所以印光大師說這三種念佛,指的是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持名念佛。雖然法不同,但是都要具備真信切願,這樣才可以跟佛感應道交,而且才可以決定往生。

底下請看第三小段:

【此四種念佛,唯實相念佛,諦理最深,然頗不易修,以唯仗自己戒定慧,及參究照察之力,別無他力補助,若非宿根成熟,則悟尚不易,何況實證?】

你看印光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現代人要修實相念佛,容不容易?不容易。如果很容易,印光大師怎么會這樣開示,「頗不易修」,非常不容易修,因為完全仗自己的戒定慧修行功夫。戒,守戒要守到三業清淨,定要內心進入禪定,慧就是開顯智慧。現代人說他戒定慧做到了,光是一個守戒我告訴你,不管我們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你光是要守菩薩戒,出家菩薩戒也好,在家菩薩戒也好,都很不容易守。菩薩戒是心戒也是性戒,起心動念就會犯了。為什麼?譬如第一不殺生,你雖然沒有拿刀殺眾生,但是你起一個念頭,乎你死,聽得懂嗎?聽得懂。這樣就犯戒了,你的殺念出來了,連念頭都不可以有,你才知道菩薩戒很難守。所以這四種念佛,我們只能做到最後持名念佛。

最後一段:

【唯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倘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必於現生親證念佛三昧,臨終決定往生上品。縱根機陋劣,未證三昧,但以信願持佛名號,如子憶母,常時無間,迨至臨終,感應道交,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唯此是賴,否則但種來因,難得實益。】

最後這一段印光大師,教我們修什麼念佛?持名念佛。你看印光大師有沒有教我們實相念佛?沒有。印光大師也沒有教我們,修觀想念佛;印光大師也沒有教我們,修觀像念佛。印光大師那么了不起的祖師,教導我們持名念佛。縱然我們沒有能力,念到證悟三昧,但是只要做到信願持佛名號,就是信、願、行,印光大師老是說,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到這往生三法信、願、行,如同子女在憶念母親一樣,這樣臨終感應道交,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帶業往生。所以只要說到念佛,我們凡夫可以做到的就是,我們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然後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可以帶業往生。這一法是我們人人可以做得到的,所以諸位你我念佛,往生人人有份。這都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故,我們跟阿彌陀佛感恩鼓掌。

最後印光大師說這幾句話,實在是老婆心切,「末世眾生,唯此是賴,否則但種來因,難得實益」。末法的眾生唯有持名念佛,可以做得到,如果修其他三種念佛,很難得到真實的利益。所以老實念佛,不要想自己是多么行,可以實相念佛,可以觀想念佛,可以觀像念佛,連道理要懂都不容易了,何況做到,還是乖乖的念佛。老老實實念這一句佛號,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西方。這一條路是我們人人,都可以走得到的,希望大家為人處世老實,念佛更要老實好不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