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受持經書,這些細節一定不能忽視


時間:2019/11/28 作者:清凡居士

01.宋智超法師

宋元祐中,四川僧人智超法師,誦《大方廣佛華嚴經》已經三十年。偶然見到一童子,神采飛揚,與眾不同,舉手作揖。

智超問他從哪裡來。答道:「從五台山來。」智超法師問:「為什麼這麼遠來此?」

答道:「有點事想告訴你。法師誦經的確值得讚嘆,但在上完廁所後洗淨時,只用水洗手,沒用灰泥洗(或用皂角丸也可)。所用灰泥,戒律制要七次,如今兩三次。因為沒洗乾淨,所以不論禮佛誦經都有過失。」

說完就不見了。智超遂慚愧改過。明白人說:「這是文殊菩薩化現,警示智超。」所以洗手必須如法。至於在家人誦讀,也須如法行持(即誦經禮佛前須洗手乾淨)。

備註:由此公案可知,要對經書恭敬愛護,所獲功德利益最為殊勝!平時上完廁所,或者手不乾淨等,如果要誦經、拜佛、上供之前,一定要如法淨手!

02.高天佑

《感應篇註疏》中記載: 穎上的高天佑和兩位考生一同去江寧考試。他們聽說雞鳴山的守源禪師特別有修行,就一起去拜訪禪師。

禪師說:「你們兩位都能考中。只有高君用《楞嚴經》做枕頭,他考不中。」高天佑聽了很吃驚。

過了很久,才想起自己行裝里有《楞嚴經》,當時睡覺沒有取出而墊做枕頭。發榜時,高天佑果然沒考中。

備註:佛經是如來的大法,一切天龍八部都應當領受奉行。這和普通書籍根本不同,就像皇帝的敕命和普通的通知不同一樣。

所以對於經書褻瀆不恭敬,就會導致迅速損壞福德。高天佑就是因為枕經折福而失去功名。

平時養成好習慣,對經書一定好愛護恭敬,不要將經書亂丟亂放,不要將經書和其它世間世間書籍雜亂地混在一起;

經書應該放在潔淨的高處,如書桌,或者專門的放經書的柜子或者抽屜裡面,每次受持完可以用乾淨的包經布將經書包裹起來!03.濟舟法師

明朝萬曆末年,北京鷲峰寺的住持濟舟法師,為人樸實,奉佛誠敬,只是對酒戒沒有嚴格遵守。

有一天,有個穿兩截衣服的人對他說:「我們是地府的鬼卒,有個老太太因為生前沒有行善積德,留在地獄中無法度脫。她過去每月初一、十五都來寺院拜佛,而且帶來果品供養你,所以求你替她念一部《法華經》,就能托生。」

濟舟法師心裡懷疑,就對他說:「既然是鬼,難得來一次佛地。你可以去頂禮。」

鬼說:「現在有都城隍在裡面,我不敢進去。」濟舟想起來,當天在五更時候有人要做佛事,在大殿旁設了城隍牌位,他說的不假。就答應下來。

七月十五,濟舟法師在佛前跪著誦《法華經》。念到第五卷時,天熱了口乾沒找到茶水,見到桌子上有隻酒壺,還有點剩酒,就喝了一口冷酒,繼續把經念完。

第二天,無常鬼又來說:「老太太蒙法師念完四卷經,整個地獄都放射金光。正當要離開去投生時,忽然一陣酒氣吹進冥府,從第五卷到第七卷都是這樣。因此還是沒起到作用。」

濟舟聽後,毛骨悚然,發至誠心,為她重念。從此嚴持酒戒,永不敢犯。

備註:一念至誠之心,遍感整個法界!要想真正自利利他,誦經修持要如理如法,不要飲酒食肉食用五辛,一定要清淨身口意三業!

03.抗倭英雄戚繼光

明朝的抗倭英雄戚繼光平常持誦《金剛經》。有一天,一位陣亡的士兵託夢說:「明天派我妻子來您這裡,請為我誦一卷《金剛經》,以作超拔。」

第二天,果然有個女人哭著來求見。問她情況,和夢中所說一樣。戚繼光答應了她,早上起來就為他誦經。

夜晚夢到士兵說:「承蒙大恩,但只得到半卷經,因為夾雜了『不用』兩個字。」

戚繼光琢磨是什麼原因,想起誦經時妻子派仆女送茶餅來,遠遠看見時,揮手示意不用,口裡雖然沒說,心裡在說「不用」。

第二天早晨,再次閉門誦經。當晚夢到士兵致謝說:「已經獲得超度。」

05.綜上總結

從這些例子就知道,誦經時儘量不要飲酒食肉食用五辛,要淨手,要恭敬經書,至誠一心,沒有雜念,才有力量。

如果心不至誠,不斷地起各種雜念,那不只是夾雜了兩個字,而是夾雜了一大堆雜亂、污穢的話語。

誦經的心好比是螢幕,心裡現起的一句句經文好比在螢幕上一句句地呈現;

如果從始至終至誠一心,沒有雜念,那從最初顯現「如是我聞」,直到最後顯現「作禮而去」,是清清淨淨的一部經文,有無比加持力。

這樣在心上完成了一次對經文的清淨薰習,就得到了極大功德。而且以經文熏在心上,就種下了很大善根。

如果念誦期間,在清淨的經文當中夾雜了非常多的染污話語,那就像純金當中夾雜了各種銅、鐵等的雜質,大大消減了持經的功德。也因此,至誠的念誦有比散心雜念大百千倍的功德。

如果是自己有意放肆,比如邊說閒話邊念經,或者誦幾段,再吃點零食,放一段歌曲,這樣是非常不如法的

04.印光大師開示

印光大師曾經教誡說:「禮誦持念,種種修持,都應當以誠敬為主。如果誠敬至極,經中所說的功德,縱然在凡夫地不能圓滿獲得,而所得也已經難思難議。

如果沒有誠敬心,那就和唱戲相同。一切苦樂悲歡都只是假裝,而不是由衷而發。縱然有功德,也只不過是人天痴福。而這痴福一定倚仗它造惡,將來受苦,哪有了期。」

所以平常念誦不能只是漫不經心地隨口溜過,也不能只是為了每天應付差事,匆匆念完而算數。那樣就完全失去了誦經的意義。要字字句句從至誠的心中念出,才是真實的修持,也才能得大功德。

05.《慈悲三昧水懺》

《慈悲三昧水懺》曰:

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或於法間以不淨手把捉經卷。或臨經書非法俗語。或安置床頭坐起不敬。或關閉箱篋蟲蠹朽爛。或首軸脫落部帙失次。或挽脫漏誤紙墨破裂。自不修習不肯流傳。如是等罪今日誌誠皆悉懺悔。

白話:

o 從無始劫以來,或用不乾淨的手去把捉經書!

o 或拿著經書說世間的俗言亂語

o 或把經書放在床頭(床上)不恭敬!

o 或把經書放在箱子、柜子中,任由發霉、蟲蛀、朽壞等!

o 或者經書頁面有脫落、損壞!

o 有很多經書,自己不修學,卻不肯流通!

o 如是等罪我於今日至誠懺悔!

o

或裸露身形輕衣唐突。在經像前不淨腳履踏上殿塔。或著屧屐入僧伽藍。涕唾堂房污佛僧地。乘車策馬排揬寺舍。凡如是等。於三寶間所起罪障無量無邊。今日至禱向十方佛尊法聖眾。皆悉懺悔!

白話:

o 或裸露身體,衣著不莊重,唐突經法、佛像等!

o 在佛經佛像前用不淨腳,踏入佛殿、佛堂(供奉經像之處)

o 或者穿著屧屐(兩齒木底鞋)入寺院殿堂

o 在寺院殿堂三寶之地,隨意亂唾污佛僧地

o 乘車策馬排突寺院僧舍

o 如是不恭敬三寶之罪障無量無邊,今日於十方佛前,皆悉懺悔!

備註:因此大家無論是誦經或抄經等,受持前請洗乾淨手,有時間者最好可以刷牙,無時間者,最低限度也請做到漱口!衣服整潔,端正身心!然後再至誠恭敬受持!如此方如理如法!

另外當今印刷業發達,交通快捷,各類善書、法寶的印製流通極為方便。自己家裡面積壓的經書,如果長時間不受持,也請結緣給周圍需要的同修,結緣給需要的地方。

請切勿堆積積壓,蒙生灰塵,被蟲咬蟲蛀,白白浪費毀壞,如此罪過不淺!

法貴流通,書貴傳閱;寧可傳看至破,不可束之高閣!

因為經書法寶是十方眾生善心淨資所成就,屬於十方共有之財富,三界共尊之法寶。既從十方來,也應回十方去,法音宣流於法界,善因廣結於善緣,一傳十,十傳百,至無窮盡,其功德也無窮無盡!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最。轉發的文章,它可能觸動一個人,改變他的人生,從此朝著光明前進,邁向生命的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