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七,談談救人之難不求回報的錢翁


時間:2019/11/28 作者:斷惡

什麼樣的布施才是徹底的布施,如何搞好與鄰居、他人的關係,怎麼樣才能讓家庭過得越來越好。在本案中,從錢翁身上發生的事情,以及他來自內心深處的選擇,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毗陵有個姓錢的老翁,常行善事,可是還沒有兒子。鄉中有一名姓喻的人家,欠了有勢之人的錢,被官抓去。喻氏的妻子女兒都受飢受凍,便向錢翁借錢。翁如數給予,並且不立借據文書,救濟對方。事後,喻氏夫妻帶女兒登門拜謝。錢翁的妻子,見他女兒很美,便想聘為小妾,喻氏夫妻也歡喜願意。但錢翁卻說:「乘人之難是不仁,我救急對方,原是善心而發,現在想娶人家女兒就變成不義,我寧可無子,也絕不願意這樣做。」喻氏夫妻聽了,十分感動涕泣,向錢翁拜謝而退。當天夜晚,翁妻夢見天神,告訴她說:「你丈夫救人行善,並且能憐貧恤困,不淫人女,故陰德深重,當賜你貴子。」第二年,翁妻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天賜。天賜十八歲就參加朝廷的各項考試,一帆風順,考得非常好,最後官位做到了御史。

這個案例似曾相識,又是一則父輩陰德深厚。兒子參加科舉考試,在很年輕的時候,順利通過朝廷組織的考試,後來官至御史,做了大官兒。由此可見,如果一個家庭想讓下一代將來有本事,考上名牌大學、考研、考博或者畢業後有個好前程,工作順利。做父母的自身一定要戒除邪淫,遠離色情,不淫人妻女。同時,孝敬自己的父母,廣行善事,廣積陰德,才能感召自己的子女同樣從小就很懂事,用功讀書,將來成為人才。錢翁雖然年齡很大了,一直沒有孩子,但是錢翁多年堅持行善。尤其接濟處於困難時期的喻氏一家,不求回報而且不趁人之危。後來他感得天賜奇才做他的兒子,這也是錢翁陰德厚重得來的善報。

如何與別人搞好人際關係,從這則故事我們可以得出答案。只要你願意幫助別人,有一顆善良的心,有一顆助人的心,有一顆不趁人之危的心。時間久了,別人自然能感覺到你的這顆心,自然可以和別人搞好關係。錢翁在喻氏一家處於困難時期,無私地幫助他,不要任何回報。事後,喻氏一家登門拜謝。而且錢翁不娶喻氏女兒為妾,儘管對方一家也都很願意。鑒於此,喻氏一家對錢翁的道德品行更加敬佩。可以想像,兩家之後相互往來,定然非常融洽。現代社會,鄰里之間,同事之間,同學之間,室友之間,只要我們有一顆善良的心。願意幫助別人,無私,願意奉獻,願意付出,一定可以遇到知音,一定有人願意和我們相處。相反,一個人在同別人相處時,自己不能吃任何一點虧,總是在索取,不希望付出,總是要別人幫助他。這樣的人,他的朋友必然越來越少,很難處理好與別人的關係。

一個人有善良的願望,又能長期廣行善事,陰德厚重,這個人善良的願望是能夠實現的。現實社會中,很多人為了求得一份美好的姻緣,為了求得一份好的工作,他們在觀世音菩薩或地藏王菩薩像前寫下帖子。讀誦多少遍普門品或地藏經等經典,念多少遍觀世音菩薩或地藏王菩薩聖號,行多少件善事,以求一份美好的願望。只要能夠踏踏實實地斷惡修繕,踏踏實實地完成自己在觀世音菩薩或地藏王菩薩像前許下的諾言,善良的願望基本上是可以實現的。這樣類似的例子,我們在網上看到很多。本文的錢翁就是這樣,多年堅持行善,不趁人之危,不淫人妻女,又能在別人遇到了重大困難的情況下,救濟對方而不求回報。這樣的人希望得到一個兒子,這種很正常、很善良、很美好的願望,老天爺怎麼可能不滿足他呢!

救濟處於困境中的對方妻兒,不立借據文書,又不求回報而且不趁人之危,可以說錢翁的布施非常徹底,他的心非常善良。錢翁的兒子在很年輕的時候通過科舉考試,後來官至御史,也是理所當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