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把度化眾生的事情託付給地藏菩薩?


時間:2019/12/1 作者:心源

釋迦牟尼佛在天宮囑咐地藏菩薩,地藏菩薩的責任比什麼人都重。佛不在世的時候,教化眾生的使命就委託給地藏菩薩。諸位要曉得,這道理在哪裡?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把度化眾生的事情託付給觀音菩薩?為什麼不託付給普賢菩薩、文殊菩薩?都是大菩薩,為什麼不託付給他們,要託付給地藏?說實在的話,那些菩薩度不了,沒法子度,唯有地藏菩薩能度。大家懂不懂這個意思?地藏菩薩教什麼?孝親尊師。如果這個人不孝親、不尊師,什麼菩薩、佛來都度不了。地藏菩薩教學是打地基,教國小一年級,觀音菩薩教二年級,文殊菩薩教三年級,普賢菩薩教四年級;一年級都沒有教好,後來不能教了。所以諸位要懂得成佛從哪裡成起?孝親尊師。地藏菩薩開的課門就是孝親尊師,這一門課學不好,其他的別談。孝親尊師做好了,觀音菩薩才使得上力,才教你大慈大悲,把孝親尊師擴大,那是觀音菩薩教的,就是這么一個道理。所以佛不在世的時候,一定要讓地藏菩薩代表佛。縱然不能提升這個境界,你真正能做到孝親尊師,就不墮三惡道;雖出不了三界,但是不墮三惡道,所以這個是佛法的根本法。

...諸位要曉得,一部《地藏經》講的是什麼?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就這四句。我當年在美國東岸各個城市講《地藏經》大意,有些人覺得奇怪:淨空法師專修淨土、專弘淨土,怎么講《地藏經》?有人來問我。我說:我沒講《地藏經》。他說:你沿海一帶到處都是講《地藏經》。我說:你們不懂,我講的是「淨業三福」第一福,還是專修專弘沒離開我的淨宗。釋迦牟尼佛教導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是求生西方淨土,請教釋迦牟尼佛教導她往生的方法。世尊在沒有傳授她念佛方法之前,先教她修淨業三福,告訴她這是基礎,三世諸佛都是以這個基礎而成就。像蓋房子一樣,教你怎么蓋房子?先教你打地基,地基做好再教你怎么作法,你說這個多重要。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三福裡頭的第一福,你說多重要。

為什麼我在一個新的道場一定先講《地藏經》,不講別的經?沒有一個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的心,那什麼都不要談,你怎么能建立佛法?佛法是教學、教育、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道沒有,師道就沒有,那還談什麼?所以這個重要。我在這二十多年來,念念都沒有忘掉我提倡建祠堂,中國自古以來祠堂是教孝的一個中心。現在政府的政策,每一家的祠堂沒有了,廢除了,也是個好事情。廢除之後要有新的建立,新的建立應該怎么做?應該建共同的祠堂,不要一家一家,一個縣建一個祠堂,百姓宗祠。過去是一家,張氏宗祠、李氏宗祠,現在我們新的符合國家社會主義的政策,建共同的祠堂,好!全國人團結成一心,每一年春、秋祭祀祭祖,由縣長主祭,這個好!每一縣推選幾個代表來陪祭,比以前這個孝更要發揚光大。國家建一個總祠堂,由國家主 席來祭祀,每一個省有省的總祠堂,每一個縣有縣的總祠堂,好,提倡孝道;不要再一家一家,讓整個國家這些各姓宗族都能團結成一體。一個破壞之後,有一個圓滿的建設,比以前更進步、更殊勝,這樣就正確。我提倡建立百姓宗祠,不但自己國家每一個縣市要建立,在海外有華僑的地方統統都建立。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