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界從哪來的?


時間:2019/11/30 作者:妙音

法界從哪來的?萬事萬物,現在科學家研究,一個東西變現出來的。所以《金剛經》講「一合相」,一被現代的科學家用分析的方法,把這個一切法,太大了,取一部分,這一部分再取一部分,取到最小的,現在變成量子。佛法裡面講微塵,極微之微。這麼小的一個物質,無論是一切法,統統都是它組合的,離開它一切法就沒有了。這個小東西,就是講物質的基礎,它是遍法界虛空界的基礎,遍法界虛空界的根本,在佛法裡面稱為極微之微,這最小的物質現象,它裡頭具足六大,地水火風空識,這個六大統統具足。

地水火風是物質,識是精神,就是地水火風空識。換句話說,精神跟物質是一體的,是不能分開的,有物質肯定有精神現象。這樁事情在最近這十幾年日本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證明了,水是物質,它有受想行識,我們對它動一個愛心,喜歡,它感受到,它有受,我們要討厭它,它也會受,它有反應給我們看,所以證明它有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是精神,精神跟物質融合在一起,永遠不能分。所以我們今天講唯心唯物全講錯了,講偏了。好像一個東西你只看到它一面,像我們這個茶杯蓋,你看到這一面,凸出來的,這一面,凹下去的。有人看到這一面,凹下去的,有人看到這一面,凸出來的,這兩個就要打架了。其實兩個人都沒有看錯,只看到一面,你看到完整的,原來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所以物質跟精神是一不是二,最近的科學家才發現。最著名的,德國的普朗克,他專門研究物質,物質到底是什麼,被他發現了。原來物質是假的,是意念累積變成的幻相。那為什麼好像有固體、有液體、有氣體?他說,那是振動的頻率不一樣。頻率慢的變成固體,頻率快的就變成液體,更快的變成氣體,比氣體還快的就變成電流、變成電磁、變成光,統統都是振動,速度都是非常快,頻率不一樣,振動快慢不相同,產生這個宇宙現象。

「大日住於此六大法界之三昧」,三昧是定功,他的心定在這上面。「名為法界體性智,主方便究竟之德」。沒有究竟方便就不能夠有天地萬法,天地萬法是這種法界體性智裡頭變現出來的。佛法講得很好,「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這心是法的體,那法是心的相,是心的作用。《華嚴經》上講的三大,體大、相大、用大,三大是一,一而三、三而一,不能分割的。說一個體,相用在體裡頭,說一個相,體用在相裡頭,說一個用,體相在用裡頭,永遠不能分割,它是一體的。所以普朗克說,所有物質的基礎是意念,這個發現非常了不起,把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所說的證明了,是真的不是假的。這個發現的利益是什麼?幫助我們解決許許多多的問題。今天地球上這個災變,災難這麼多,如何能把地球恢復正常?這個理論可以解決。用什麼方法?用意念。美國科學家知道,布萊登,你看去年八月在雪梨開會的時候,他們討論,這幾位科學家是世界上著名的,怎麼樣應付明年二0一二馬雅災難的預言。美國的布萊登他說,如果全世界的人在這個時候都能夠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問題就解決了,不但地球沒有災難,還能把地球帶向更美好的未來。這話說得有道理,跟佛經上講的完全相同。理論是什麼?意念能改變物質。

日本江本博士也做過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就是日本的琵琶湖,琵琶湖有一個海灣,這個海灣是死水,就是水不流通的,二十多年這個海灣氣味很難聞,很髒、很亂。他找了三百五十個人,請了一位老法師,九十多歲,帶著這批人在湖邊上做一個小時用大家集體意識來祈禱,所有參與的人在這一個小時把什麼念頭都放下,都不要想,讓自己的心一心,一心一意就想一個問題,「湖水乾淨了,我愛你」。你看就這一句話,湖水乾淨了,我愛你。三百五十個人同一個念頭,沒有雜念,祈禱了一個小時,三天之後湖水真的乾淨了,氣味沒有了。這個當時造成很大的震動,日本的媒體都報導了。居然這個境界延續了六個月,一次祈禱,湖水乾淨了六個月。江本博士告訴我,我跟他講,我說你最好兩個月到那去祈禱一次,湖水不就永遠乾淨了嗎?但是這個祈禱我們曉得治標不治本,治本是什麼?這個地區的居民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他那個地區的湖水永遠乾淨,這治本。所以什麼樣的災難,你明白這個道理,都能化解,知道災難怎麼形成的,我用什麼方法能把災難化解,妙極了!所以確實這是法界體性智,主方便究竟德。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六集)2011/7/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