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女性修道的秘訣03


時間:2019/12/10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 > 女性怎麼修道?女性修道的秘訣03

剛才我們提到了一個問題,沒有解釋清楚。復卦這個地方道家又叫活子時,所以修道的人打坐,要想修到氣脈通了,必須懂得復卦的作用。復就是生命的恢復。不過我們普通人,因為有了夫婦的關係、有了家庭子女的關係,等到那個生理的能力恢復了以後,生理的欲望就來了。來了以後,你為用「善守」的要訣,在那箇中間能夠把握得住。所以每一秒鐘、每一個時辰,都有自己生命恢復的時候。這個時候拿準了,人的生命就可以自己把握了。至少在學理上是如此。這也只有在中國《易經》文化中是特有的。

這種把握生命的法則,甚至生死也可以自己控制的,全世界文化都沒有,只有我們中國文化懂。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自身都有這個工具,這個法則是我們身體上的變化。十二經脈的變化,同十二辟卦的變化,五臟六腑的變化,及裡邊方圖的變化,理論都是一樣。這個法則等於一個公式,科學、化學、物理的公式,像國家法令的規定一樣,是沒有辦法違反的。同樣地,這個太陽的行度——春夏秋冬,也是沒有辦法違反、沒有辦法脫離這個大法則的。等到身心兩方面修成功了,就可以跳出這個法則了。跳出宇宙這個法則,便成了超人,就是有超宇宙的力量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