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講解十條因果報應,真實可靠,希望大家嚴於律己,積德行善


時間:2019/12/11 作者:積德改命

在佛教之中,對於因果二字,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真能深信因果之人卻是少之又少。古語有云: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因果的觀念也早已深入「以善為本」的中華傳統文化。

下面為大家講解十條因果報應,真實可靠,希望大家嚴於律己,積德行善。

一、說謊成性必將失去誠信!

在佛教五戒之中,有一條名曰「不妄語」。不妄語,什麼意思呢?就是讓我們不去欺騙他人,更加不能說謊言去欺騙他人,去博取他人同情。做人需要誠實,不能滿口謊言。否則比較受到因謊言所帶來的惡果。

二、誠實守信必將獲得尊重與信任!

俗話講「想要獲得他人尊敬與信任,其自身必將誠實守信。」如當下,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夠被他人認可,從而尋找種種機會表現自己,但往往卻「事與願違」。為什麼?因為他過分的想要表現自己,想讓自己得到他人認可,但卻忘了,想要得到他人認可,其實只在日常生活、工作的一言一行之中。所以想要獲得他人認可,你能做到誠實守信,就必將獲得他人尊者與信任。反之如果刻意表現,只能適得其反,讓他人覺得你不能重用與輕信。

三、貢高我慢必將失去智慧。

學佛之人皆知,自高自大目中無人這是萬萬不可行的。大家都知道,不懂就要問,這樣我們才能收穫更多知識,才能遇到更多善知識,才能讓我們開啟智慧。但如果貢高我慢,雖遇到善知識,但卻並不會聽取其意見。還是喜歡按部就班,心中一直覺得只有自己的答案才是對的,這樣還能開的了智慧嗎?很顯然是不能的。

四、謙虛好學必將收穫智慧。

在佛門之中,大家都知道「深入經藏」。深入經藏是幹什麼?是常隨佛學。也就是去明白佛所說的種種道理,然後再將所學運用到生活當中,通過所學到的知識去改變自己,在生活之中開啟智慧。

五、廣作惡行必將收穫惡果。

佛說:「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如果廣作惡業,其必將收穫惡果。就如你時時辱罵他人,他人是否會對你進行還擊,雖有時不會立即還給你,但這個惡果,亦是會在你「意想不到」之時還給你。

六、常行善舉必將收穫善果。

佛教有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其就是告訴我們需要斷除一切「惡念、惡行」,常行善舉這樣才能收穫善果。如按現世報來說,你今天幫助了一位需要幫助之人,給他人雪中送炭,他人是否會給你說一聲最為真誠的「謝謝」。

七、怨恨必將煩惱重重。

喜歡抱怨人生不公,喜歡抱怨工作不好,喜歡抱怨為什麼父母不能給你所想所求等等。一個喜歡抱怨自己,怨恨他人之人,亦是煩惱重重之人,因為他們連自己都不能做到不抱怨,那麼何來吉祥快樂呢?

八、知足必將吉祥快樂。

懂得知足,必將收穫吉祥、快樂。就如我們懂得知足,從而並不會去貪圖種種大小便宜。沒有貪心,就不會因貪心而生種種雜念和煩惱,從而吉祥快樂。

九、忘恩必將遭人唾棄。

在當下,很多人說行善,並不一定會有善報?為何?因為他們覺得行善只會讓行善的對象更加對你產生依賴,而非對懷有感激。但在佛教之中,行善其實也並非是說需要求得他人感激,而是通過行善,種下一顆善因。但如果一個對擁有養育之恩的父母都能拋棄之人,其必是遭人唾棄之人,因為他們連父母之恩都忘了,其就更加不能說還懂得「感恩」他人了。

十、感恩必將順順利利。

懂得感恩一切所遇、父母、三寶、之人,其不管做什麼皆會順順利利。為何?因為懂得感恩,一個懂得感恩之人,不管對方是何人亦會珍惜與你的緣,從而就算你遇到不順,他人也能陪你,幫你一起度過難關,讓困難不是困難,讓不順成為順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