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人行善積德最有意義了,福報大的人能引導社會


時間:2019/12/11 作者:積德改命

清朝的紀曉嵐是大學士,他一輩子都在編四庫全書,所以他說,天下的學問,該說的話都被古人說完了。他就不說了。他就記錄了一本《閱微草堂筆記》,這裡專門是他聽到的當時的許多因果感應的故事,也包括鬼神故事。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學佛多看這些因果故事,能增加對佛法的信心。

紀曉嵐講以前有個人愛訴訟,收人錢財就幫人羅列罪名,用各種言辭來幫人寫狀子。他每次寫狀子都不要人在旁邊,包括他妻子。他每次寫狀子時,他妻子就趁機跟外人私通。後來他死後,他妻子竟然懷孕,私通的事情才暴露出來。當時的人就說,人想方設法算計人,結果總把自己算計進去。

現在有些行業,像給人打官司的,總是把有罪說成無罪,或重罪說輕,輕罪說重。這其實都是違背因果。有個人在做交通事故處理的,也是從中偽造一些證據讓人多得到賠償,自己從中獲利。這其實是違背天意的,這種錢財的獲得,也守不住。果然他愛上賭博,不僅輸了錢,還欠債纍纍。他說,我在給人爭好處,多得賠償一些。其實他不知道,凡是事都有因果。反而想著發災難財,這是不吉祥。

人心不正,太聰明反而害了自己。像很多廣告宣傳,產品效果不好硬說成好,這也是不吉祥。還有做生意,投入大量廣告。廣告的錢都是來自買產品的人手中,反而增加買者負擔,產品裡頭又有多少水分呢?這也是在透支自己福報。現在很多商人的福報,都是這樣子被耗損掉的。

福報大的人一定要配合智慧和陰德。社會上賺錢很快的人,往往不是因為他聰明,而是他本來有福報。像做金融保險等行業的,每個人都是相貌莊嚴,可見福報很大。他不做這些虛的東西,做其他行業仍然能賺錢。福報不變成錢,可以變成智慧,子孫,乃至變成其他陰德。但現在很多都變成了錢,而沒有轉化為其他的東西。錢財恰恰是不長久,這也是這個時代的浮躁。

福報大的人,要負的責任要更大一些,他能引導社會,往好的引,還是往壞的引,都是要福報大的人來引導。如果做了很虛的,像炒股發財,保險發財等,社會上大家愛都跟著虛,結果就是誤導了。福報越大越要小心。沒有智慧,你錯了,大家都跟著錯。要有一種責任感。

以前福報大的人,一流的人都是搞學問,出家,唐宋時的文化就空前繁榮。今天福報大的人都去搞經濟,經濟就繁榮起來。都去搞經濟,沒人搞學問,文化就不繁榮了。經濟繁榮只能一時,中國歷史上,每個朝代都有經濟繁榮時,也是僅僅一百年左右時間。享受完了就沒了,結果還是帶來災難。

比如宋朝時,經濟最繁榮時,宋朝皇帝也不愛打戰,都是主和。經濟最繁榮時,那時人們生活水平之高,導致人的殺業特別嚴重,吃的都要野生的。上至朝廷百官,下至百姓,不知道吃了多少動物。跟現在差不多,現在要吃肉,別人包裝好的,隨時都可以吃。這個業成熟的就非常快的。以前吃肉還要煮好,現在超市裡頭包裝的打開就可以吃。方便讓人造惡業,這個小聰明很可怕。

結果到了後來,金人打進去,屠城,不知道死了多少人。人在富貴時,最容易造惡業,福報大,做善事時善業大,造惡業時惡業也大。所以應該要謹慎。這個時代也是最容易迷失的時代。因為大家的福報都變成錢了,沒有變成智慧。這個時代,更需要老子道德經,能安貧樂道,是最好的。

這個時代,做什麼事情最有意義?勸人行善積德最有意義了,希望人間有更多的地藏菩薩出現,多宣傳戒殺,吃素,守五戒的道理。度化一個人能這麼做,比拿錢去養他功德更大。呼喚人間有更多的地藏菩薩出現,地藏菩薩講這一塊講的最為詳細,而且踏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