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妄想改變別人,不想改變自己


時間:2019/12/12 作者:心源

不合群。妄想改變別人,不想改變自己。

這種現象可以說是比比皆是,司空見慣。不說別人,我自己就是這樣。刁居士在我身邊十多年,我一直想改變她,明明知道這是妄念,可還是這樣做。同修們還記得嗎?在《無量壽經專題講座》里,我說過這樣的話:2019年,我要重點解決恆順眾生問題。我說過這樣的話,解決這個問題從不挑刁居士毛病下手。可是我食言了,我沒有做到。就是到現在,我還時不時地在挑她的毛病,我對我的食言深感愧疚。

前些天,身邊同修傳的兩句話啟發了我,這兩句話是這樣說的:

“改變自己是出路,改變別人是歧路。”

我不知道這話是誰說的,但太有哲理了,說這話的人很偉大,我隨喜他的功德。

現在很多人一個共性的特點是個性強,而且是極強,導致的結果就是孤僻,不合群。久而久之,容易得自閉症。個性強的人往往以自我為中心,看不慣的人、看不慣的事太多太多,導致自己煩惱多多,被這些煩惱所纏縛的人是不能自拔的,成為孤家寡人。這樣的人,有何快樂而言。

如果要快樂起來,一定要解除纏縛。

茶餘飯後 (第4集)—— 佛法要會用 當下就受益 (上)劉老師講於2019年10月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