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儒家的五常與佛教的五戒


時間:2019/12/12 作者:養浩然正氣

佛陀在將要涅槃的時候,弟子跪在那裡哭:「佛陀啊,您走了我們怎麼辦呢?」佛陀說:「以戒為本,以戒為師。」你們現在明白師父講的是什麼了吧?戒律就是自我約束,以戒為師的人會有道德,他會懂得倫理,就不會犯錯誤。很多人說:「這個孩子真好,那個孩子真好。」為什麼?「這個孩子有傳統的道德。」道德是怎麼來的?就是靠戒律啊。

在現在社會上,很多人認為我們學佛的人落伍了、過時了,其實他們是心靈的墮落,而我們是心靈的提升。舉個簡單例子,大家都很黑,看見一個很白的人,大家就會覺得很奇怪。他們看我們就像我們看外國人一樣的:「他的頭髮怎麼是黑的啊?應該是黃色的啊?」

所以,想要獲得心靈的提升,發心修行的人必須要持五戒,如果五戒都做不到,你怎麼能守小乘戒、大乘戒和菩薩戒啊?師父以後會跟你們講菩薩戒,告訴你們做菩薩應該怎麼守戒,現在你們連做人的戒都守不了,要好好修啊。如果一個人失五戒,他就不會再得人身,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守不住五戒,到時候投人都沒有機會,只能入三惡道,做畜生、做餓鬼、下地獄。

師父講心裡話,在座的弟子守五戒不是很難,不妄語,不講話不就好了?不喝酒,我們本來就不喝酒;不邪淫,咬咬牙,不要去看,不要去做就好了;不偷盜,我們本來就不喜歡偷人家的東西;不殺生,我們現在看見殺動物就怕,並且已吃素。所以,如果你不想進三惡道,就要好好地守戒。

儒家教育講「五常」、「八德」,你們只是聽到這些,卻不知道其具體的含義。作為一個普通人,這些都是要守的戒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好,基本上是違反了五常八德。兩個人經常吵架、不開心,你就是沒有五常,沒有八德。五常就是仁、義、禮、智、信。很久以前,哪裡來的律師啊?做人就是靠信譽,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八德是什麼呢?就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做人要懂得廉恥啊,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你要臉嗎?你知道恥辱嗎?你偷了人家的東西,你知道丟人嗎?一個女孩子做那種爛事情,你還有廉恥嗎?百善孝為先,一個不孝順的人會是一個好人嗎?隨便把爸爸媽媽罵罵講講,丟丟甩甩的,這個人會好嗎?

當你守了這些戒律之後,你會越來越感到這個社會對你不適合,現在社會上有幾個人講仁義禮智信?這個社會上有幾個人如果得不到利益,他們還願意跟你交朋友?沒有目的,他跟你講話?沒有自己的利益,他會理你嗎?現在的人已經變成這樣了,失去了太多的本性良心。師父跟你們說,為什麼很多人覺得現在的社會變得越來越惡,難生存?家庭越來越不圓滿?實際上就是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是五常不守,更沒有守住五戒。

違背五常仁義禮智信,就是違背天理,別人就會說你這個人不講信用,違背天理,雷公會劈死你的,所以做人要講道理。中國的儒釋道,雖然教義不一樣,但是做人的基本道理是一致的,這就是為什麼在佛的後期,佛教在印度很難傳承,而後來佛教為什麼能夠到中華大地來廣泛傳播。因為我們的儒家教育、道家思想和佛家理論是基本一致的,所以佛教很快地就在中華大地上傳承下來了。

古代的佛家就是以五戒配五常,他們是多麼的有智慧啊。五戒是佛法的,五常仁義禮智信是儒家教育講的,過去的學佛人把儒家教育和佛教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了,師父現在講給你們聽,非常的精彩。

第一,仁者不殺生,仁慈的人怎麼會殺生?

第二個,義者不偷盜,講義氣的人怎麼會偷東西啊?

第三,禮者不邪淫,懂得禮貌的人怎麼會去做邪淫的事情?

第四,智者不飲酒,有智慧的人怎麼會去把自己喝得酩酊大醉啊?讓自己的肝也不好,喝醉酒亂講話,對不對?

第五,信者不妄語。

前面的就是「仁義禮智信」,後面的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看見了吧?儒家教育和佛教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了,而且是完全自然地合在一起了,這種佛道的教法就叫自然,所以稱「道法自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