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守五戒覺行圓滿


時間:2019/12/12 作者:養浩然正氣

梵文的「佛」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自覺覺他,佛不但是自己覺悟了,還要讓人家去覺悟。一個人不但自己好,而且還能夠幫助別人,這個人就是佛。你們現在坐在下面的很多人自己修的很好的,可是從來不知道出來幫助別人,這種人能夠成佛嗎?成佛的人就是自覺覺他。還有,佛是覺行圓滿,覺就是自己能夠感覺到自己所有的行為,包括思維、行為、語言,全部都是圓滿的,這叫覺行圓滿佛。

師父把「佛」的意思分開講,大家理解之後,學佛就更容易了。佛的意思首先是自覺,就是我們依止佛陀的教法,自己來修正自己的身心行為,一個人修正身心行為要靠自覺,一個人的進步都是靠自己,而不是靠別人,你們僅僅靠每周三來聽一次師父上課是修不好的,你們要靠師父的引導,平時在家自己來修行,在生活中約束自己的思想行為,就是使自己不能亂想,自己的行為不能亂來。其次,佛的意思是覺他。覺他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度化他人,令他人對人間的一切有所覺悟,有所進步,哪怕就是一點點的進步,但自覺是必須的,覺他可以慢慢來。接下來佛的意思就是四個字「覺行圓滿」,用白話來講就是功果圓滿,現在就叫功德圓滿,功德圓滿就是成佛了。

佛是功德圓滿的,因為他的果出來全部都是圓滿的。那麼師父問你們,佛的果出來都是圓滿的,那麼佛種的因會不會圓滿?佛不造因,出來的果當然是圓滿的。所以,皈依佛就是皈依覺。有弟子問師父:「師父,我們現在拜師是不是皈依佛?」師父說:「我們現在學的是佛法,拜的是觀世音菩薩,那麼我們皈依的是不是佛啊?」皈依佛門最重要的是要覺悟,師父問你們,你們覺悟了嗎?所以,覺而不迷,才是真正的佛教。什麼叫正教?正教就是覺而不迷。人是很可憐的,很容易走偏差,所以不能迷惑啊,人一旦迷惑了,就不會覺悟。

很多人學佛之後經常到佛堂、寺院去做義工,因為自己是佛教徒。實際上,單單做義工,不代表你是一個佛教徒,你也可以說是一個清潔工,幫助做點善事,你今天在佛堂里、在寺廟中,你去做這種善事,實際上你的內心必須有佛。凡事都是有規則的,今天我們要想學佛,就要秉承佛法的教育,所以佛教里有一句話叫「依教奉行」,就是依照佛法的教育而行自己在人生的路。

那麼,怎麼樣能夠遵守佛法的教育呢?首先要守五戒。師父今天重點給大家講講五戒。其實,也沒有重點講,師父覺得做人就應該守五戒,更別說學佛做人了。如果做人你都守不住五戒,那你就沒有學佛成佛的根本,所以,學佛人必須要守五戒,五戒是學佛的基礎。

第一,不殺生,大家都做得到,但是有些人做不到,打蚊子、蒼蠅、蟑螂都是殺生,碰到螞蟻要趕走,把蟑螂抓起來要放生,這些都是慈悲心的體現,因為當你的念頭一起「我要打死它」的時候,你的心就存在惡念,這就是在造業。

第二,不偷盜。師父問你們,做一個人能夠偷別人的東西嗎?最起碼的,偷東西你就不是一個人了。師父看很多視頻裡面,女孩子偷東西被人家抓到,被偷的東西也就價值十幾塊錢,女孩子跪在那裡被人家扒她衣服抽打、羞辱她,人家還要拿她偷的東西掛在她的脖子上,想想看,就是因為她做了不是人的事情,才會這樣啊。說說看,人能夠偷東西嗎?

第三,不邪淫。師父跟你們講過,邪淫是人的一個很大的弱點,你們一定要守戒,守住意念,就是守住了行為。八卦新聞裡面到處都是這種事情,因為人的惡念讓人已經守不住自己的行為了,所以才會邪淫。你們想想看,邪淫有沒有這個必要?咬咬牙,你就是一個人;不能咬牙,克制不住,那你就是一個畜生,所以要克制邪淫。佛法講,在家居士叫戒邪淫,出家人的要求更高。在家居士你可以跟異性接觸,但是不能跟對方做出過分的某種行為。對於出家人來說是什麼呢?就是離非正之行願,就是你必須離開不正當的凡人的一切行為,守住自己的願,這個要求更高,想都不能想,心都不敢動。對在家居士的要求已經是很低了,在家人可以接觸異性,大家聊聊很開心,還可以用現代的方式發簡訊息相互聯繫,但是出家人想都不能想這些。

第四,不妄語。為什麼師父現在對你們這些弟子要求這麼嚴格?你們只要在師父面前妄語,師父就會指出來,如果你們改正了,不妄語了,你們就會成為一個被人家尊敬的人。師父問你們,妄語是不是會被人家看不起?如果你回到家裡吹個牛,被對方發現,對方恨不恨你?一個強盜去搶一個人,明明強盜是不好的,強盜是沒有理由的,但是強盜問被搶的人說:「你還有錢嗎?」那個人妄語:「我的錢沒有了。」結果錢被強盜搜出來了,好啊,反而那個搶劫的人變成有道理的了,被強盜拚命打。你們現在知道妄語的厲害了吧?學佛人不能隨便亂講話,要守住口業,不要講不好的話,講謊話的話會被人家看不起的。

第五,不飲酒,這點大家都做得到。在座的師父的弟子,如果說守三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飲酒」的話,你們個個都能守。就是另外兩個戒「不邪淫、不妄語」比較難以做到,你們要誠實一點,好好修。

戒的本質就是自我約束。為什麼要守戒啊?因為你守戒的話,你就可以自己約束自己,不做壞事,不做侵犯他人的事情。自我約束,完成自性身口意三業的清淨,這就是守戒的本質。守戒之後,你發自內心的自我要求「 我必須要怎麼樣」,要求自己不妄語,要求自己不邪淫、不喝酒,你對自己的嚴格要求是做人的基本道德。

所以,守戒能夠讓你遵守做人的基本道德,是倫理的基本德因,道德的因。倫理是什麼?爸爸就是爸爸,媽媽就是媽媽,孩子就是孩子,你要分得清楚,孩子在家裡就不能做欺負爸爸媽媽等倫理不容的事情,就像人不能跟狗去做一些事情一樣,這就是倫理。一個父親如果跟女兒發生關係,就叫失去了倫理道德,就會被全世界的人唾罵。在歐洲有一位父親跟女兒發生十多年的性關係,人家就罵他禽獸,而且這種人被關到監獄裡後,會被監獄裡的人打死的。因為監獄裡的有些人犯錯誤是一時的,還有一些人性,他們看見這種人進來,非常憤恨,大家就會打這種人,這個人很快地就會被打死,因為他喪失了人性的倫理和道德,所以我們做事情不能不講倫理、不能沒有道德,因為這些道德和倫理是慈悲心的體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