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這四件事最損福報,千萬不要​做


時間:2019/12/13 作者:釋妙善~盛圓

佛教中講因果,只要你做了善事,就會積下一個善果,你將來就會有很多福報。而學佛不是為了求佛保佑,那只是迷信,佛教佛學是博大精深的,學佛是為了學習佛菩薩慈悲為懷,廣善好施,救度眾生的心,佛曾說:「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這有學習向佛這樣行善才能積累福報。而這四件事情最損福報,所以一定切記千萬不要做!

一、不孝順父母

佛教非常重視對父母的孝順,佛教中也曾講:「父母就是人們的佛」,敬仰佛,更要敬仰父母,只有孝順父母,才是真正的敬仰他們,會積累福報。而一個人如果不孝順、孝敬自己的父母,天天做善事也不會有多大的福報。不僅如此更不要讓父母生氣、擔心,甚至辱罵指責父母,這樣福報沒有修到,反而造下了惡業,最終得不償失。父母是世間的無上恩田,無量的福報就從恭敬孝養父母中來。

二、妄造殺業

佛門裡有五大戒律,其中之一就是「不殺生」,因為殺生最易結惡緣、結惡債。佛說人造下了殺業的因,到了一定的時候,就會去承受苦果。而積累福報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要多放生、多護生、不殺生。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殺生最為損福報,許多人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而傷害無辜眾生,從而結下惡緣。對於那些實在避免不了的,我們也可以通過誦經的方式,將功德回向給它們。

三、口業嚴重

人們常說「禍從口出」正是如此的意思,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的嘴都管不好,那麼也不會有什麼大福報。「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人的嘴既可以成就人,也可以損害人。佛教里講三業障,其中一項就是口業,有時候一句鋒利的話比行動上的傷害更令人痛苦。而看一個人有沒有福報,聽他說話就足夠了,往往一張嘴就能辨別得出此人到底有沒有福報,逞一時口舌之快,背後嚼舌根子,後患無窮。所以因果報應非小可,佛言真語莫看輕。

四、嗔恨心重

佛門裡講: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嗔恨心就如心中熊熊燃燒的怒火,能摧毀你之前積攢的所有的福報功德,那麼就不會有什麼福報功德。佛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就是說人的嗔恨心一旦生起,脾氣一旦爆發,福氣就走遠了。做人要「海納百川」,慈悲寬容、歡喜自在。有時候,適當的退讓和忍辱不是屈服和怯懦,而是人生的大智慧和大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