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皈依三寶的功德


時間:2019/12/14 作者:釋妙善~盛圓

皈依三寶的功德利益,可以說在人生中,所得利益總加起來,也不及皈依三寶的功德之大之多。

《佛說希有校量功德經》說:皈依三寶所得的功德之大,若具足四事供養,乃至建七寶塔供養舍利的功德,尚不及皈依三寶所獲得的功德之百分之一。「夫三寶者,千生難遇,萬劫難逢,皈依者,福增無量;禮念者,罪滅河沙。譬如靈丹之妙藥,療百病而蠲除。冥冥黑夜中,三寶為燈燭;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焰焰火宅中,三寶為雨澤。」由此可知三寶的功德。

沒有皈依三寶,即使拜佛燒香,也只能算是佛教的尊敬者,不能算做佛教徒,如果是佛教徒,第一具備的條件就是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的功德利益

1.找到了宇宙間第一偉大的聖者釋迦牟尼佛作為老師,成為正式的佛弟子。

2.經云:「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故一旦皈依三寶以後,立刻可以惡道除名,人天有份。

3.如頂戴寶冠,身著華服,人身立刻莊嚴;而皈依三寶,則道德、人格、信仰因而提升。

4.佛陀指示護法龍天、一切善神,在末法時代,要保護、加被所有皈依的三寶弟子。

5.能夠獲得世間大眾的尊敬,並以為模範。

6.消災免難,平安吉祥,一切好事,都會成就。

7.能積集廣大福德,得大富貴,如為人生前途造了平坦的道路,如苦海茫茫中有了舟航。

8.減少煩惱,得遇善人為友,到處都能得方便。

9.有受戒的資格。皈依三寶的人可以受持五戒,參加八關齋戒等。

10.終有一天,必定得度。即使沒有修行,只要皈依三寶,將來彌勒菩薩龍華三會的時候,也能得度。

皈依三寶,是一切正法的基礎。

皈依三寶,是一切正法的基礎,何人僅僅皈依就播下了解脫種子,能夠遠離不善業增上善業,成為一切律儀之根本,一切功德之來源,暫時也能受到善法方面護法神的保護,並且一切所願稱心如意,經常不離三寶的光明而且能憶起宿世,今生來世安樂,究竟獲得佛果等有無量功德。

《皈依七十頌》云:「雖眾皆可受戒律,然未皈依不可得。」別解脫中比丘戒、沙彌戒、居士戒所有律儀也都依靠皈依,所以皈依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一切大乘發殊勝菩提心等之前必須具足真實皈依,甚至僅僅受持一天的八關齋戒之前也必須皈依,同時皈依可作為一切戒律功德之根本。不用說了知三寶功德後生起信心而皈依,甚至僅僅耳聞佛號或對佛的身語意所依中任何一種結上少許善緣,也將在其相續中播下解脫的種子。

依靠一泥像,三人得成佛的公案。

從前有一個人在路邊看到一尊小泥像,他想:這尊小泥像如果這樣放著,很快就會被雨水淋壞,不能讓它被毀壞。看到小泥像前面有一個被扔掉的鞋墊,便將鞋墊蓋在它上面。

又有另一人看到這種情景,他認為這麼骯髒的鞋墊蓋在小泥像上面很不好,於是將鞋墊扔掉了。

蓋鞋墊和扔鞋墊的二人以賢善意樂的果報,後世獲得了王位。如頌云:「善意將鞋墊,置於能仁頂,他人捨棄彼,二者得王位。」所以最初造小泥像的人、中間蓋鞋墊的人、最後扔鞋墊的人三者都暫時得到王位等善趣的樂果,究竟播下了解脫的種子,逐漸也已成佛了。

如果內心深處以強烈的信心恭敬心皈依三寶,那麼往昔所造的惡業也將會減輕或消盡。從此以後,自相續也會得到三寶大悲心的加持,一切行為都會成為善法,也不會再去造惡業。譬如,佛經中說:未生怨國王殺害了自己的父親,後來誠心皈依了三寶,因此死後僅僅在地獄中感受了七天的痛苦就解脫了;提婆達多造了三種無間罪,活活地感受地獄烈火燒身時,才對佛語生起了誠信,並說:「我從心坎深處皈依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