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寬容他人,​善待自己


時間:2019/12/16 作者:釋妙善~盛圓

一天,慧法師正要開門出去時,突然闖進一位身材魁梧的大漢,狠狠地撞在法師身上,把他的眼鏡撞碎了,還戳青了他的眼皮。

可那位撞人的大漢,不但毫無羞愧之色,反倒理直氣壯地說:「誰叫你戴眼鏡的?」

慧法師笑了笑,沒有說話。

大漢頗覺驚訝地問:「餵!和尚,你怎麼不生氣呀?」

慧法師藉機開示說:「我為什麼要生氣呢?生氣既不能使眼鏡復原,又不能讓臉上的淤青消失,苦痛解除。再說,生氣只會擴大事端,如果我對你破口大罵或打鬥動粗,必定會造成更多的業障及惡緣,也不能把事情化解。如果我早一分鐘或晚一分鐘開門,都會避免相撞,或許這一撞也化解了一段惡緣,我還要感謝你幫我消除這業障呢。」

大漢聽後十分感動,他若有所悟地離開了。

事情過了很久。有一天,慧法師接到一封信。

原來,大漢以前不知勤奮努力,工作之後,在事業上又高不成低不就,十分苦惱。

一天他上班時忘了拿公文包,中途又返回家去取,卻發現妻子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他衝動地跑進廚房,拿了把菜刀,想先殺了他們,然後自殺,以求了斷。

不料,當那男子驚慌地回頭時,臉上的眼鏡掉了下來。瞬間,大漢想起了慧法師的教誨,讓自己冷靜了下來,反思了自己的過錯。

現在他的生活很幸福,工作也得心應手了。特寄來五千元錢,感謝慧法師的恩情。

退一步海闊天空。法師的寬容帶給了大漢覺悟,教會他用一顆寬容的心去對待別人。寬容也是最好的教育手段,能用真切的言行給人以啟迪。生活中,要時刻懷有包容之心,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無論是善待誰,其實都是溫暖在流轉,都是愛在延宕,最終,施及別人,惠澤自身。

以寬容寬恕心代替生氣,便是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生氣是最不明智的做法,它即不能讓事情好轉,也不能讓自己和他人和諧相處,真是害人害己。相反,如能做到不生氣,寬容待人待己,便能保持冷靜,冷靜反思,可避免事情惡化。以包容的心代替生氣,讓很多不快和矛盾化於無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