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行於妻子。失禮於舅姑


時間:2019/12/16 作者:王習訓

待妻或刻薄寡恩,或褻狎無禮。待子或護短太甚,或打罵太嚴,都叫做無行。舅姑,是公婆。媳待公婆,猶如子待父母,時刻盡孝,便是合禮。若失了禮,忤逆媳婦,天道不容。

對面看來,善人齊家,四在立男女的家法。做男的,教他待妻和且敬,待子嚴且慈。如漢時張湛,每日與妻子講禮,及古人善言善事,一家感化,後官至太傅。做女的,教他待公婆如孝父母,章憲文妻董氏,家極貧,早夜紡織養公婆,自吃鑊底焦飯。公喜酒,每夜百計具進,並備菜果。公婆病,竭力扶持,夜不合眼,辛苦廿年,人稱孝婦。後憲文中進士。

感應篇勸善戒惡,雖不說女人,然女人也在其內,蓋善是男女同該做的,福是男女同該修的。古來婦女為善說不盡,今略指幾個,奉勸世間。有未嫁時為善的,痲姑父使人築城,早夜不停,只許雞鳴暫息。姑愛恤他苦,假做雞鳴,眾雞都鳴。後便成仙。

有既嫁為善的,二程夫子母侯夫人,賙濟親族,合藥施人,收養鄰里孤兒,到長仍還他父。待小奴婢如己子女。蘇東坡母程夫人,好讀書,明道理。常說積財倒要愚了子孫的,因賙親族,助嫁娶,施窮人,樂善不倦。陳幾亭夫人丁氏,盡捐奩田百畝,救濟孤窮,子孫累世昌盛。劉夫人見一囚犯,病倒門首,就變賣奩物,代他贖罪。明日便產子名洵,後中會魁,孫科甲六人。

又有與夫同為善的,袁了凡行善事一萬六千條,袁夫人每日助行幾件,後了凡中進士,子儼也進士。蘇翁與妻極愛惜飛走的物命,每日夫婦不吃飽,留飯與丐吃,後俱百歲。

又有守節為善的,懷仁縣劉氏家富,聞縣官催錢糧要緊,貧民無完,獨捐銀十萬兩代完,子孫數世科甲。剡州劉氏,織手巾度日,減衣減食,救濟窮人,勉力不倦,遇仙姑教織錦帕,家便富。二子,一名醫,一登第。建州練夫人,夫章太傅亡後,有南唐二將來破城,將屠。因與太傅有舊交,授旗插門首,記認勿殺。練夫人說,幸念舊好,求全此城。若不然,請先眾死。二將因不屠城,夫人生八子,俱大貴。

看這幾條,便知女人為善受福,原與男人一樣,並可免產難,預修來世做男身。今女人亦有口誦感應篇的,這是最好,然也要依了他做。至於國小,朱子做來並教女子的,節孝教子,都在其內,也要揀要緊的熟讀。凡家中有識字的,大要講明這段。 輕慢先靈。 祖宗父母既歿,他的陰靈常在,叫做先靈。輕慢,如殯殮無禮,居喪違制,祭享不虔,拜掃不勤,及賣墳山、祭田、祠堂祭器、墳樹等都是。至停柩不葬,尤為大罪。這十句最是居家的惡。

對面看來,善人孝敬先靈,像在生一般,每事照文公家禮,葬務更要速辦。文昌帝君救世文說,每歲五臘,北帝統御,隨處地方,陰兵神鬼,細查人家墳墓,如槨坍出,風吹骨殖,暴露屍骸,即察其承值子孫之滅天理,薄祖先之罪,暗使其漸漸貧乏,或子孫夭死,或孤寡久病,或火盜刑戮,絕嗣拋骨。(《感應篇直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