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談睡眠02


時間:2019/12/16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大師談睡眠02

二、睡眠與疾病

現代的生活習慣和生活方式給人們的身體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形成「四大病」:水果病、冰櫃病、電視電腦病、熬夜病。肝臟有一特點:臥則回血,坐立向外供血。

子時(23:00—1:00),其實23點就是新的一天的開始,並不是0點開始的,這是我們犯的誤識。

23點膽經開了,如若不睡,大傷膽氣,全身臟腑功能下降,代謝力、免疫力紛紛下降,人體機能大大降低,易患各種精神疾病,比如抑鬱症、精神分裂症、強迫症、躁動症等。膽經漸旺人如不臥,膽汁更替不利,過濃而結晶成石,久之即得膽結石,如果把膽給摘了,一摘就膽怯了,全身的免疫力下降了50%以上,所以不能摘,要用它本系統的巨大潛能把它化掉。

丑時肝經最旺,丑時(1:00—3:00)不眠,肝無法解除掉有毒之物,產生新鮮血液,因藏血不利,面呈青色,久之易患各類肝病。肝氣鬱結,會易怒,頭痛頭暈,眼紅眼痛,耳鳴耳聾,女性月經不調,人會目倦神疲,腰膝酸軟,精神恍惚,重則會暈倒在大街上。過子時不睡,會造成肝血不足,引起吐血、流鼻血、牙齦出血等出血證狀。還會出現視力模糊、老花畏光、迎風流淚等症狀,還會形成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還會出現筋痛痳木,屈伸困難,痙攣抽搐,易造成灰指甲,缺鈣,髕骨軟化,癲癇病,骨質疏鬆等症。還會造成心臟供血不足,引起心慌、心顫等症狀,嚴重的形成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

由於肝氣太虛不能助脾胃消化,使人脾胃消化功能不好,表現為舌苔厚,長期以來會造成中氣塌陷。肝虛導致腎虧,容易造成生殖系統疾病。B肝病毒攜帶者,是由於晚上經常不睡覺,人太虛弱了,也就是說秩序太亂了,病毒已經到了細胞里了。也就是說B肝的病毒已經到了細胞裡面。當人身體處於最薄弱的時候就形成成肝炎,B型肝炎就意味著將來40%——60%的肝硬化。聰明的人是應該了解天、地、人之間的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