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一乘之義,明理敦信者,決定成佛


時間:2019/12/17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以五濁惡世,但樂著諸欲,如是等眾生,終不求佛道。】

五濁惡世的眾生,但著諸欲。著欲,怎麼能有樂法之心呢?在前文中說,執著有餘涅槃的人尚且不是大乘法器,那這裡所說的著欲之人,更不可能堪受大法了,所以必須揀之,揀就是揀去。

【當來世惡人,聞佛說一乘,迷惑不信受,破法墮惡道。】

佛滅度以後,世間的惡人聽聞妙法不能信受,必定會因為誹謗破壞大法而墮落惡道受苦,所以也不能為這樣的人演說妙法。為惡人也不能說的,他不能信受的。

【有慚愧清淨,志求佛道者,當為如是等,廣贊一乘道。】

什麼樣的人才能堪受大法呢?這裡說了,要有以下四德。慚,就是對自己所犯的過失,能生起羞恥的心,努力改過;愧,就是做了愧對別人的事,能夠發露懺悔;清淨,就是內外無暇,棄世名利;第四是志求佛道。應當為這樣的人,有以上四德的人,廣贊一乘無上妙道,這就是揀眾。揀出去,留下一些可以堪受大法的,這是揀;下面就是敦信。

【舍利弗當知,諸佛法如是,以萬億方便,隨宜而說法,其不習學者,不能曉了此。】

諸佛都是以萬億方便、隨順眾生的根機、先小後大來說法,那些不習學之人,自然不會明白大小、方便、隨宜之事,要習學才能夠知道的。

【汝等既已知,諸佛世之師,隨宜方便事,無復諸疑惑,心生大歡喜,自知當作佛。】

大眾、汝等,既然已知諸佛是世間調御之師,又知諸佛所說之法權實、大小、隨宜、方便之事,那麼從前所有的一切疑惑,就都盡除無餘了。疑惑去除,則心生大歡喜,自知於當來世,決定成佛。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