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如來出世,為說佛慧;機緣成熟,但暢本懷


時間:2019/12/15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舍利弗當知,我見佛子等,志求佛道者,無量千萬億,鹹以恭敬心,皆來至佛所,曾從諸佛聞,方便所說法。】

我見,是以佛眼觀見。有無量千萬億志求佛道的佛子,都以恭敬心來到佛所,這些人不只是於一佛二佛而種善根,他們已經經歷於百千諸佛之所,聽聞諸佛所說方便權法;到現在釋迦牟尼佛出世,他們又聽聞釋迦牟尼佛前四十年說三乘法,現在善根成熟,能夠堪聞大法了。

【我即作是念,如來所以出,為說佛慧故,今正是其時。】

釋迦牟尼佛作念,我出現於世,就是為了說佛慧,佛慧就是一佛乘,令眾生修學圓滿成佛,現在法會中的眾生根機成熟,正是宣說大法之時。

【舍利弗當知,鈍根小智人,著相憍慢者,不能信是法,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

佛前四十年不說大法,不是吝法不說,是由於眾生不能堪受大法。這裡講了五種過失不能堪受大法。第一是鈍根,鈍根之人聽受大法不能解;第二是小智,小智雖然聰明,但是情見不廣;第三是著相,這個我們都能理解;第四是憍;第五是慢,就是我們前面講過的七種慢。有這五種過失的人不能夠信受大法,所以佛在前四十年不應授與。

今我喜無畏。現今法會中,大眾機緣成熟,堪受大法,稱適佛的本懷,所以佛心生歡喜。這個無畏不是指的四無畏,而是不畏聞法者再執著小法了。他們堪受大法,聞到大法以後,不再執著小法,就不會誹謗大法起罪受苦了,是這個意思,是這個畏。

於諸菩薩中。與會的二乘人已經發起大心,現在皆是菩薩,所以說於諸菩薩中。

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窺基大師解釋說:「依真實理說一乘道,名為正直,不隨機權說有三,故名舍方便。」我們簡單地說,就是說一乘道叫做正直,不說三乘叫做舍方便。但說無上道,這一句強調的是「但說」,也就是顯示現在唯說一乘、不再說余乘。

【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

菩薩是指前四十年華嚴會上、方等會上、般若會上這些菩薩根性的人,這些菩薩一直以來,聽聞的都是方便之說,不免疑惑大法,現在聽聞佛盡舍方便,說無上道,心中的疑惑都已盡除去。

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千二百羅漢,以前稱為小乘,現在他們已經回小向大,皆是菩薩,所以也為他們授記作佛。

摘自 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