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負約受報


時間:2019/12/17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36、負約受報【譯文】

張福,是杜林鎮人。他以販運為業。有一天他與當地的土豪爭路,土豪指揮他的惡僕把張福推下石橋。當時,河水剛剛結冰,冰塊的稜角利如鋒刃,張福的頭顱骨被撞破裂,人們把他抬上來時,已經是奄奄一息了。

杜林鎮的里長一向痛恨這位土豪,便立即將此案上報官府。官府估量這樁案件有利可圖,所以對獄訟迫得很急。

張福讓他母親私下裡去見土豪,並轉達他的話說:「讓你給我償命,對我又有什麼好處?只要你答應在我死後,代養我的老母和幼兒,趁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可以到官府去,承認是自己失足掉下橋去的。」土豪當即滿口答應了他所提出的條件。

張福粗識文字,便伏在床上忍痛寫下了一篇自供狀,並送到了官府。由於張福的供狀確鑿無疑,官府也無可奈何。但是,張福死後,土豪矢口否認了生前的秘約,不承擔任何義務。張福的母親屢次向官府控告,只因有張福手書的供狀為據,官府也無法為她申冤。後來土豪乘醉騎馬夜行,走在橋上,忽然馬失前蹄,他也掉落橋下摔死了。人們都說:「這是他害死張福並自食其言的報應。」

先父姚安公說:「治理獄案真是難啊!而審理人命案就更難了。其中,有頂替兇手而甘願代人受死的。有接受賄賂達成和解,而甘心出賣自己親友的。像這樣的案子,已是不容易查究了。至於被殺害的人自寫供狀,承認不是被兇手所殺害。這類案子你就是讓虞舜的大臣皋陶來審理,恐怕也治不了兇手的罪。假如這個土豪不是因負約而遭到鬼神的誅戮,他肯定還可以用金錢買回這條命。訟案的案情變化多端,可以說是無所不有,掌管刑律的人能據理而輕率斷案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