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施不望報


時間:2019/12/13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27、施不望報【譯文】

獻縣有一個姓史的捕役,忘了他叫什麼名字。此人不拘小節,但性情豁達剛直。對那些卑鄙齷齪行徑的人,他卻非常看不起。

有一天,他偶爾從賭場歸來。看見村裡的一家人,正在夫婦、母子相擁痛哭。他便向人打聽其中的原因。這家的一位鄰居說:「只因他家欠下了豪強的債,豪強逼迫很緊,萬般無奈,只好把妻子賣給人家去抵債。這夫妻二人平素相親相愛,感情非常好,再加上小孩子還沒有斷奶,就這麼扔下走了,他們能不悲痛嗎?」

史某便上前問那位村民:「你欠人多少債?」村民說:「三十兩銀子。」史某問:「她賣了多少錢?」村民回答:「賣了五十兩,給人家做妾。」史某問:「還能贖回來嗎?」村民說:「賣身契雖已寫好了,但錢還沒有付,怎麼不能贖呢?」

史某當即把從賭場上贏來的七十兩銀子全部給了這位村民,並對他說:「這三十兩你拿去還債,另外四十兩,你做個謀生的資本,不要再賣媳婦了。」

村民夫婦感激涕零,當即殺雞置酒款待史某。酒喝得差不多了,那村民藉故抱起孩子出門去了,並用眼神示意妻子陪史某,以報答他的資助之恩。那婦人默默地點頭會意,與史某說話便漸漸露出親昵的樣子。史某也察覺到這一步,便正顏厲色地對婦人說:「我史某半輩子當強盜,半輩子給官府當捕役,是個殺人不眨眼的劊子手。但是,要讓我乘人之危污辱良家婦女,我是絕對不乾的!」吃喝完畢,一甩胳膊,便頭也不回地走了。

半個月之後,史某所居的村里在夜間突然燃起一場大火。當時正值秋收完畢,家家屋上屋下堆滿穀物柴草。茅草屋、秫秸、籬笆皆是易燃之物,又值風高物燥,火借風勢,頃刻之間,熊熊烈火已逼向史家房屋。史某估量一家無計逃生,便與妻子坐在家中閉目等死。正在恍惚之間似乎聽到屋頂上有人遠聲喊道:「東嶽神有緊急文書到:史某人一家全豁免!」話音剛落,屋子的後牆便轟隆一聲倒塌下來,眼前洞開逃生之路,史某左手拉著妻子,右手抱著兒子,一躍而出,好似背生雙翅,飛身逃離火海。

大火熄滅之後,計村里共有九人被燒死。街坊四鄰都合掌念佛說:「昨天我們還在背後笑你傻!沒想到七十兩銀子會贖回三條命!」

我認為史某能得到司命之神的保佑,這其中捐錢資助村民的功德占十分之四,拒絕女色的功德要占十分之六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