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濁惡世啊,捨去念佛法門,我們絕對不可能得到救度的


時間:2019/12/17 作者:淨心淡淡

在這五時說法的過程中,特別開出了一個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特別法門,稱為勝異方便的念佛法門。我們看到一代時教的五時。有別五時、通五時。念佛法門是通五時的。在華嚴時就開始宣說念佛法門,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在普賢菩薩座下,以十大願王導歸西方極樂世界。阿含、般若、方等、法華、涅槃時都在宣說念佛法門。

一代時教的指歸,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從這個過程我們要體會釋迦本師悲愍眾生、惠以眾生真實之利之心。在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裡面,那些聲聞弟子發不出大乘心,被稱為焦芽敗種,永遠失去了成佛的可能性。還有一些弟子由於對佛的不恭敬、對法的誤解,不僅當生沒有解決生死問題,反而墮落了。像提婆達多、善星比丘、俱伽離比丘都是墮到地獄裡面去了。

所以釋尊為了使一切與佛結緣的人,能夠在當生不再退墮、不再輪轉,以這個悲愍心稱性說出了這個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的法門。只要深信切願稱名,無一眾生遺漏,都能解決六道輪迴的苦難,往生極樂淨土,以大乘菩薩的心量,圓成大乘的佛果。這是我們體會佛的第一重悲愍。

然後我們再體會,釋迦牟尼佛見證到佛滅度之後,眾生的煩惱業障日益地嚴重。就是《無量壽經》不斷地跟我們講到娑婆世界的五惡、五痛、五燒種種苦難的狀況,愈演愈烈!在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我們這個世間就進入到五濁惡世的狀態。那個時候人壽兩萬歲,就是迦葉佛出世的時候,人的壽命平均兩萬歲。那個時候相對現在好得太多了。釋迦牟尼佛是在我們這個世間人壽一百歲的時候,示現八相成道的。這樁事情我們在《悲華經》中看到了,在無量劫以來有一位寶海梵志大臣勸勉無諍念國王發菩提心建構淨土。無諍念國王就是阿彌陀佛的前身,這個梵志大臣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他在那個時候曾經發了五百大願,稱為大悲菩薩。其中的一個願就是,他看到了未來的時候,這個娑婆世界、閻浮提眾生百歲的時候是最苦難的時候。這個時候眾生的煩惱很重,福報微淺、智慧微小,苦不堪言哪。由他的不忍眾生苦的悲心要到這個濁惡深重的世界來度眾生,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人壽百歲的時候過來。

那麼這個時代的眾生是什麼情況呢?煩惱厚重,一些有點福報的人遠離了這個世間,遷移到他方佛土去了。留下來的人都是業障深重的,煩惱熾盛的。透過這樣的佛的聖言量來反觀,我們就是這樣的人。人壽平均百歲的時候,比我們現在還要好一些,我們就更為可憎,煩惱更重。所以《阿彌陀經》也講到十方三世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證明釋迦牟尼佛講的念佛法門真實不虛。同時讚嘆釋迦牟尼佛兩種難能可貴:竟能夠在五濁惡世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佛呀!這是第一重難事;第二重難事,竟然能夠為娑婆世界業障深重的眾生宣說這個念佛的難信之法,這就是更難啦!是為甚難甚難!!

《無量壽經》講到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能夠聽聞到這個經,能夠信樂受持,依教奉行,那是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沒有比這個更難的事情了。因為這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它難信就難信在這個念佛法門的事理因果性相全體建立在佛的境界當中。離念靈知,大慈悲、大平等心,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善巧,凝聚成念佛法門。而我們凡夫都是帶著有量的、生滅的、狹劣的、我慢的心去理解、去接納。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啊,所以蕅益大師說念佛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九法界的眾生靠自己的力量不能信受,不能理解。

那麼我們這些沒有智慧的業障凡夫該怎麼辦?我們就想到以這種謙卑的心態來仰信,來遵信,從這裡契入。要深信在這個五濁惡世啊,捨去念佛法門,我們絕對不可能得到救度的。要有自知之明!對自我的觀照,對所處的環境的觀照,對五濁惡世到底是個什麼狀況,我們要有一個客觀如實的認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