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飲酒的過失


時間:2019/12/18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飲酒的過失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 (96)

釋迦牟尼佛親口說過,嗜好飲酒的人,自己得不到什麼好處,周圍的朋友親人也得不到快樂,自己沒有智慧,皮膚、面色都不好。我們要把酒看做劇毒,一旦飲用會立即危及生命,千萬不能飲酒。

《念住經》中說,造酒之人、不斷飲酒之人、勸別人飲酒之人死後會墮入號叫地獄。

《宣說戒律經》裡面說,飲酒之人命終後墮入燒熱地獄,長達一千多年在地獄中飽受煎熬之苦。這個一千多年是地獄中的時間,和人間的時間不一樣,特別的長。

《毗奈耶經》裡面還說,就是草尖露珠那麼一點點的酒也不能喝,誰喝了就不是我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也不是他的本師。

《宣說善惡經》中說,飲酒之人今生愚笨,久睡不醒,過著像豬一樣的生活,死後墮入地獄,不斷喝熾熱的鐵水,很長時間不能解脫。

《分辨善惡經》中說,飲酒之人將轉生飲熾熱的銅汁地獄中。

《金剛頂續》中說今生後世痛苦的根源就是酒,因此我們一定要斷除。

《不動威猛續》中說,有智慧的人不要飲酒,以免遭世人誹謗。

《勝樂戒源續》中說,學密法的人只要喝一點酒死後立即墮入號叫地獄,就算是有一定的修行功夫的上師也不例外。有些喝酒的大成就者如果沒有真正很大的成就,也會墮入號叫地獄的,很長時間不得解脫。喝醉酒的人就像精神失常的病人一樣,今生自己的事情也做不了,下輩子就更不用說了,無論佛法或者世間法都不能做。因此一定要斷除。

不僅僅自己不能飲酒,也不能請別人飲酒,更不能販賣酒。經中講了在僧眾中讓他們飲酒的果報。如果我讓僧眾飲酒,死後也會墮入地獄不斷地喝沸騰的銅汁鐵水,從嘴唇、舌頭、下顎到胃腸之間全部被焚燒,以致下半身全部焚焦壞掉,這些痛苦永遠都不會停止。我請你們喝酒的話,請人飲酒的人和飲酒的人都要墮入這個地獄受此業報。經中說還要下眾合地獄受十萬年間的粉碎之苦。所以一定不能請人飲酒。

我們薈供里有一點點酒,活佛上師們用密法裡面專門的儀軌念誦後,碰一碰可以,這是一種表示,是密宗的誓言,但從來不能喝多的。聽說有些上師飲酒弘法,但是不管顯宗還是密宗,八萬四千法門裡沒有一個地方講過有這樣一種弘法的方法。以前藏地漢地都有很多大成就者,也沒有一個通過這樣的方法弘法利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