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在哪裡?業障是什麼?


時間:2019/12/18 作者:懺悔改過

業障在哪裡?業障是什麼?我自己曉不曉得?自己明了,業障起作用的時候就是煩惱習氣。在什麼地方發作?在根塵相接觸的時候,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你起心動念,你有分別,你有執著,你有是非、有邪正、有好惡,從這上面生起七情五欲,這就叫業障現前。業障消除的樣子是什麼?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一切明了,不生分別,不生執著,這是業障消除的樣子。功夫好的,怎麼樣挑逗也不起分別,也不生執著,這樣的人就是大乘教裡面常常講,他得三昧了。明了是智慧、是照見,他沒有不清楚的,沒有不明了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是功夫,這個功夫就是大乘教裡面所講的戒、定,他有戒定的功夫,戒定純熟自然而然,本來如是。

如果有戒定,沒有觀慧,這個人有定,有戒、有定,沒有慧,沒有慧還是無明蓋覆,出不了三界。功夫好的能到色界天、無色界天,無色界天的天人可以說戒定的功夫是一等的,但是智慧沒有開,無明蓋覆,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佛法裡面講的禪定,禪定裡頭有慧,定慧等學這是禪定。修禪定的人他的心定慧是均等,調心調伏。慧多定少,掉舉的現象會現前,掉舉是心不安,心裡頭七上八下,那是什麼?慧多定少。定多慧少會昏沈,有定沒有慧,坐在那裡沒有多久就睡著了,打瞌睡,這種現象我們在念佛堂、在禪堂常常看見。精精飽滿,功夫得力,定慧均等。定慧有力,成就無敵對。我們講席裡頭也常說,把內心裏面的矛盾拔除,內心裏面的對立化解,那真正是無能為敵,沒有人能跟你敵對。敵對一定是雙方,單方面不能建立,別人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同樣的道理,別人對我有誤會,我對他沒有誤會,學佛的功夫在此地,不能不知道。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二五卷)2004/1/11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