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是不需要你動經無量劫修行


時間:2019/12/17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常常迷惑得只知道小得小失,而不知道大得大失。

所以這裡就用商人販賣商品來比較,一個商人用一塊錢投資下去,結果得到兩塊錢的利息,他一定很高興,以為得到的利息很多,賺了100%的利潤了。如果一個走路的人,行走一天,只能走四十里。有一天他忽然走了八十里,他也很高興,以為自己今天一天走了兩天的路。對這些日常生活中身外的東西有點得就很高興。如果一個商人投資兩塊錢,結果最後只得到一塊錢,他就會不高興,很憂愁,以為虧本了。如果一個行路的人,走兩天只走了一天的路程,他也會憂愁自己耽誤了時間。對這些外物小有所失,跟正常標準相比有所失,他就會憂愁。

一般的人因為心向外物奔跑,對外物的得失,馬上就有正面和反面的情緒體驗。但是人最應該關注的是自己的生命,而我們對自己的生命卻常常會遺忘。人一生的光陰很有限,最多也就活七十歲八十歲而已。就算你能活八十歲,把你睡眠的時間去掉,吃喝拉撒去掉之後,你還有多少光陰。沒有多少光陰了。但你卻是在糊糊塗塗的過你的生活。在吃喝住行中,汩沒了自己的靈性。為了得到世間的東西拍賣了我們的靈魂,拍賣了我們的良知,使我們的法身慧命永劫沉淪。這麼重大的損失我們卻沒有感到憂愁,這就是哀莫大於心死啊!我們對最應該憂慮的事情不憂慮,對身外的一點小得小失反而去憂慮。

如果從生命的層面來看,今生遇到了淨土法門,這是我們法身慧命的誕生,我們成佛機緣的成熟。我們無量劫來難以解決的輪迴大事,今生要把它了斷。如果我們對淨土法門的功德利益,阿彌陀佛建立淨土法門,釋迦牟尼佛慈悲宣揚淨土法門的究竟利益能夠了知,這才是大幸。了知之後生起信願,念佛行持,得以橫超三界,究竟快速成佛,所得到的利益極大,我們卻沒有歡喜。對我們造業要下三惡道的後果不去憂慮,對淨土法門能夠究竟了生脫死、圓成佛果,我們不去欣喜。這可不是你鼠目寸光,見到世間的功名利祿的小得小失就生起憂喜,而等到大得大失,我們卻一點都不明白。這就是見小不能見大,見近不能見遠,這就是我們凡夫的劣根性,心量狹小,智慧短淺。

我們要深刻的思惟,要了解淨土法門是不需要你動經無量劫修行。你用力甚少,甚少到什麼程度?只要你念十聲,而你所收穫的功德卻大不可思議,不可用語言來表達。這就是你永脫輪迴,你快速成佛,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就是阿鞞跋致的菩薩,不退轉的菩薩。不退轉包括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這三不退就等於是等覺菩薩。無論是什麼樣的眾生往生,不僅人道的眾生往生,乃至蜎飛蠕動類的眾生往生,都是三不退,都能快速圓成佛果。這樣究竟的利益,是佛的一代時教,通途法門所沒有的,乃至於十方諸佛土也是沒有的,唯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所建構的淨土法門所獨具。

我們今生好不容易得人身,好不容易聞佛法,好不容易聞淨土法門,如果再不產生信願來修行這個法門,此時再不修,那真是可痛惜哉,可痛惜哉。此時不修。大家知道這個此時是什麼時啊?五濁惡世的末法時期,非常險惡的時代。而且處在減劫的時代,一代不如一代,一世不如一世的時代。惡法漸漸增上,惡人被大家所推崇、佩服,善人越來越沒有市場的時代,善法越來越邊緣化的時代。儒家文化被邊緣化,乃至於佛法最後要在這個地球上消失,是這麼一個時代。在這個時候你不抓住這個百千萬劫難以遭遇的時機,緊緊地抓住這句名號,帶業往生,那你今生錯過的就是一失永失啊!今生不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都是要下三惡道的。到了三惡道里,你再想聞淨土法門萬難啊!到地獄道里,一天萬死萬生,沒有閒暇,無間啊!我們了解了這樣的緊迫程度,一定要抓住這句佛號,好好的修行。對我們這一世的人身來說,功名利祿、妻兒子女,都是夢幻泡影,不值得我們去執著。唯有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才是我們的命根子,才值得我們傾注全部的心力,解決無量劫以來不能解決的輪迴大事!所以龍舒居士說,此時你若還不修行淨土法門,可痛惜哉,可痛惜哉!

----大安法師《龍舒淨土文》第一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