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才能斷自私自利


時間:2019/12/18 作者:懺悔改過

我舉出這個例子,做學問跟我們學佛很類似,我們要在佛法上有成就,應當專心,應當遠離一切干擾,專心致志就在經教上下功夫。但是佛教導我們要在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鍛鍊。換句話說,經教裡面學的一些理論原則,要能在生活上,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要用得上,這才是真實智慧,這叫真正修行。我們要問到底修的是什麼?我常常講的這十六個字,修的就是這個東西,怎樣遠離自私自利,把自私自利這個念頭斷掉。你要是不跟大眾接觸,自私自利怎麼斷?關在房間裡斷不了,要與人接觸才斷得了,與人接觸念念為他著想,不要為我想;念念為社會著想,念念為苦難眾生著想,我,慢慢就淡忘掉了。久而久之什麼是我?眾生是我。我就是眾生,眾生就是我,這叫契入境界。名聞利養放下,念頭沒有了,世間人求名求利,我們曉得這些東西都是虛妄的,都不是真實的。對於修行還沒有成就的人,這東西決定有障礙,絕對不是好東西,有毒;對於佛與大菩薩來講,這東西不但沒有毒,它還是寶。什麼寶?能夠幫助佛菩薩教化眾生。所以說成就戒定慧,那東西可以用。沒有成就戒定慧,那個東西是障礙戒定慧的,沾都沾不得,這個道理你要懂。

摘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一二二六卷)2004/1/12澳洲淨宗學院檔名:12-017-12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