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閻羅王那裡檔案很齊全,你一生當中點點滴滴都賴不掉


時間:2019/12/17 作者:心源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痴如聾。】

這是菩薩在此地告訴我們,人死了之後那個狀況。...下面四句是講他的狀況:『冥冥游神。』這就是他的魂魄,我們佛法裡面講的阿賴耶識,世俗人講靈魂。「游神」就是靈魂,佛家講的游神很正確。講靈魂那是恭維的話,為什麼?決定不靈,他要靈怎麼會到惡道裡面去?他到惡道里去,可見得他不靈。孔老夫子在《易經》裡面講的話也很有道理,他稱遊魂,我們這裡講游神,這個講得很有道理。因為他的速度很快,漂浮不定,確確實實是遊魂。《易經》裡面講「遊魂為變」,變就是他去投胎,他又去換一個身體,「冥冥游神」。『未知罪福。』這時候真的是:『如痴如聾。』痴痴呆呆的,七七日內是這個狀況,我們一般講中陰身,所以中陰身是迷惑的。是痴呆的。

【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

『或在諸司』,這是鬼道,餓鬼道裡面這些辦事的機關,在那些法庭裡面辯論,有人說他造多少罪業,他自己不承認,在那裡辯論。世間人有時候自己造作的罪業他忘掉了,也有故意不承認的。可是在陰間鬼神有記錄,常言說得好,「舉頭三尺有神明」。佛經裡面告訴我們,人從一生下來就有兩個神常常跟著你,一個叫「同生」、一個叫「同名」,你所造作一切行業,他們都把它記錄下來。到臨命終時要是遇到閻羅王,閻羅王那裡檔案很齊全,你一生當中點點滴滴都賴不掉,所以在那裡辯論。審定之後那就『據業受生』,你到哪一道去投胎,你就去了。《地藏經》上說得很清楚,閻羅王有沒有權力加重你的罪?或者是赦免你的罪?沒有權力,他很公正,依照你自己所造的給你分發,他沒有權力加重你的罪,也沒有權力赦免你的罪;他如果說加重或者赦免,他犯法。所以自己一生的前途,確實是自己主宰的,不是他們主宰,這個一定要知道。

這時候這個亡人,在陰間裡面接受這些審判,還沒有定案他很憂苦,『千萬愁苦』,這還沒定案。定案之後如果說惡業重,那就一定到三惡道去受生。三惡道去受生也有業緣,畜生道裡面找父母,那個父母過去生中跟他都有緣分;餓鬼道裡面跟地獄道裡面化生的多,鬼道裡頭也有胎、卵、濕、化,地獄裡頭完全是化生。如果不是化生,是胎生、卵生一定要找父母。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二十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