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開悟前必須要走的路【匯總】02

時間:2019/12/18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 : 開悟前必須要走的路【匯總】02

(二)

很多人學禪,到了這個境界,這個念頭空了,慢慢影響身體,也是一堵牆一樣,就是像達摩祖師所講的:“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你要注意,學禪的人,達摩祖師的這四句話:“外息諸緣”,一切外緣空,沒有了。“內心無喘”,怎么弄個喘氣這個喘呢?這個心理的心波啊,心波浪不跳動了,同時呼吸好像停止了,“內心無喘”。這個時候心啊如牆壁,心怎么如牆壁?身體嘛,梗起來了,寂然不動的樣子。心怎么如牆壁?內外隔絕了。

外境界任何都不動心,打不進來。達摩祖師說,到這個境界,“可以入道”,他並沒有說這個就是道。所以一般人看禪宗祖師的語錄,(要)特別注意!達摩祖師說,你如果修持到這個境界,可以入道了,可以入門了,慢慢地可以入門了。並不是說這樣就是對噢!

那么我們現在引用達摩祖師這個話,這個時候心如牆壁、三際托空,普通人容易做到的,修持很容易做到。

我們注意啊,很多禪師到達這裡以為自己大徹大悟了——都沒有到家的,這只是意識的空。

比如說,我們現在一般講禪學的,到了這個境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因為對境心不動了。換句話說,見人不是人。“見人不是人”是什麼?看到別人在前面一站,也曉得你是人啊,也曉得你是張先生、李小姐、王大娘,都知道啊。不過看起來你這個人啊就像個電影上的影子一樣,看這個世界都是夢中一樣。

這個第六意識的空靈到這個程度,可以是這樣。所謂這種情況是第六意識的境相。

諸位能夠修持到這一步,已經很值得恭喜了,第六意識能夠經常空掉喔。所以修密宗的大手印的人,到達了這一步經常空掉,那的確你後面的路好走了。達摩祖師也講過啊:“心如牆壁,可以入道。”就容易了。

可是我們現在大家,念佛的也好、修淨土的也好、修密宗、修禪的,最困難的是這一點切不斷,不能“切斷眾流”,這個念頭空不掉,這還不叫做空。這只是第六意識的三際托空。但是我們要知道喔,第六意識的三際托空是容易的。

南師《唯識與中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