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開悟的十個標準01


時間:2019/12/15 作者:清淨心

人人動輒談開悟,所謂的開悟,究竟如何?標準是什麼?最平實的說法,是永明壽禪師在宗鏡錄中提到的,包括了禪宗的見地、修證、行願。

宋朝有兩部大著作,一是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一是永明壽禪師的宗鏡錄。兩者差不多同時。可惜,談世間學問的資治通鑑,流傳後世,研究者眾。而宗鏡錄幾乎被丟到字紙簍里去了,一直到清朝才被雍正提出來,幾次下令,特彆強調要大家研究這本書。

宗鏡錄告訴我們,什麼叫作悟了。書中提出十個問題,悟了的人沒有不通經教的,一切佛經教理一望而知,如看小說一樣,一看就懂,不須研究。

永明壽禪師宗鏡錄卷一:

設有堅執己解,不信佛言,起自障心,絕他學路,今有十問以定紀綱。

一還得了了見性,如晝觀色,似文殊等否?

二還逢緣對鏡,見色聞聲,舉足下足,開眼合眼,悉得明宗,與道相應否?

三還覽一代時教,及從上祖師言句,聞深不怖,皆得諦了無疑否?

四還因差別問難,種種征詰,能具四辯,盡決他疑否?

五還於一切時一切處智照無滯,念念圓通,不見一法能為障礙,未曾一剎那中暫令間斷否?

六還於一切逆順好惡境界現前之時,不為間隔,盡識得破否?

七還於百法明門心境之內,一一得見微細體性根原起處,不為生死根塵之所惑亂否?

八還向四威儀中行住坐臥,欽承只對,著衣吃飯,執作施為之時,——辯得真實否?

九還聞說有佛無佛,有眾生無眾生,或贊或毀,或是或非,得一心不動否?

十還聞差別之智,皆能明達,性相俱通,理事無滯,無有一法不鑒其原,乃至千聖出世,得不疑否?

一個人到底悟了沒有,前面這十個問題,可以作判斷標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