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這句話,暗藏著大智慧,助你​破迷開悟


時間:2019/10/30 作者:釋妙善~盛圓

金剛經上有這樣一句話,可以幫助你破一切相,早日破迷開悟。金剛經上說:“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可見成佛的條件之一,便是要先離一切相。

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這句話暗藏了大智慧,悟透便能有所開悟。這句話簡單理解就是一切相即非相,都只是虛妄不實的,若能見到諸相背後的真如實相,便能見到如來。

這句話可以有兩種不同的層次的理解,第一種層次是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都是虛妄不實的。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所經歷的,就好夢一樣,是不真實的。

還有一種層次的理解,卻很少有人發現。這句話其實也是在告訴我們,不要相信自己的意識,不要認為自己看到的,聽到的,以及感受到的,就真的是你所見所感的那個樣子。

《佛說四十二章經》上有一句話,說得非常貼切:“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這是在告訴我們,在你還沒有證得阿羅漢果位時,不要相信你的意念。因為你的意念本身就是虛妄不實的,也是無法見到真實的。

舉個例子就明白了,我們在夜晚去看天空的星星,大多數人認為,看到的星星就是真實的,其實你看到的星星,並不在你的上空,我們所看到的星星,其實是距離我們有幾百光年,甚至於幾萬光年,也就是說你看到的星星很可能是幾十億年前的,而非此刻的,此刻天上並沒有你此時看到的那顆星星。

再舉一個例子:我們身邊所有的物體都在不斷運動和變化當中,你所看到的桌子、椅子,你看不到它的變化,但它的內部卻時刻都在變化著運動著,只是你的肉眼看不到而已。而你看到的桌子本身,也並非就是一體的,你看上去感覺桌子是一個整體,其實中間是有無數個縫隙的。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就明白什麼是諸相非相了,此時你的身體就好像地球一樣,上面有很多生命依靠你而生存,就好像我們依賴地球而生存一樣,蟎蟲也許你看不到,但卻一直沒有離開過你。早在2500年前,佛陀就告訴過世人,一杯水裡有8萬4千蟲。而科技發達的今天,已經證實了,佛陀並沒有說妄語。

我們六根的功能是非常有限的,就連你身邊離你最近的東西,你都無法看透其本質,可見多數人是非常無知的,總是認為自己見到的就是真實,其實恰恰相反。你所見到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若真的見到諸相非相,你才能見到真實。

如何才能見到真如實相,首先要清楚的知道,一切有為法,都是幻想而已,其次還要看到四大分解後現象,不要總是用眼睛去看事物,而是要學會用智慧去觀照到底什麼才是真實,這樣才有機會,見一切相非相,而離一切相。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