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宗略要文》是淨土宗的精華,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來修學(四)


時間:2019/12/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淨土宗略要文》是淨土宗的精華,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來修學(四)

第五點,偏依善導。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可說完全倒靠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宗第二代祖師,淨土教的集大成者。不論在中國或日本,善導大師都被淨業行者公推是阿彌陀佛示現的祖師,對於善導大師非常的景仰,尤其日本學習淨土教法的行者,可說完全的依循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修學。

法然上人所輯錄的這一篇「淨土宗略要文」,前後十七段文引,用了十五段文是善導大師的開示。第一段文是引用道綽禪師《安樂集》的開示,第十六段文是引用法照大師《五會法事贊》的開示,其它的十五段文所引用的,除了淨土三經之外,就是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第二段文是引用《法事贊》,第三段文是引用《觀經四帖疏》,第四段文是引用《往生禮讚》,第五段文是引用《觀經四帖疏》,第六段文是引用《往生禮讚》,第七段文是引用《往生禮讚》,第八段文也是引用《往生禮讚》,第九段文是引用《法事贊》,第十段文引用《觀念法門》以及《往生禮讚》,第十一段文引用《法事贊》,第十二段文引用《往生禮讚》,第十三段文引用《觀經四帖疏》,第十四段文也是引用《觀經四帖疏》,第十五段文引用《往生禮讚》,第十七段文也是引用《觀經四帖疏》。十七段文當中有十五段文引用善導大師的開示,可見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完全遵依善導大師,實在是非常的明顯。

我們本願山的道風,就是根據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修學,以他力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我們探討善導大師的思想,也探討法然上人的思想。

第六點,全歸念佛。這一篇「淨土宗略要文」,從第一段文直到十七段文,每一段文都是在教導你念佛的修行。

第一段文聖淨二門,是道綽禪師與法然上人指引我們念佛人,根據淨土門修學。淨土門修學,當然是念佛。

第二段文,法然上人引用《法事贊》,說明如來出世的本懷,就是唯說彌陀本願。彌陀的本願就是念佛修行,所以第二段文也是教導我們念佛。

第三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四帖疏》,說明正行與雜行,當然指引我們念佛人修學五正行,導歸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教導我們專念佛名。

第四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往生禮讚》,說明正行四得、雜行十三失,就是引導我們正行念佛。

第五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四帖疏》,說明淨土三經共明念佛的修行,更是教導我們念佛。

第六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往生禮讚》,說明往生本願就是念佛,更直捷了當,引導我們入一向專念佛名。

第七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大經》及《往生禮讚》,說明念佛的利益。說明念佛的利益,當然就是引導我們念佛修行。

第八段文,法然上人引用《無量壽經》及《往生禮讚》,說明世尊特留《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就是說明念佛的經教,所以根據《無量壽經》修學,當然念佛。

第九段文,法然上人引用《阿彌陀經》及《法事贊》,說明念佛就是多善根、多福德。所以,我們要如何積集多善根、多福德?就是念佛。

第十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念法門》及《往生禮讚》的開示,說明念佛得到諸佛菩薩的護念。所以你要如何得到佛菩薩的保佑、護念、加持、灌頂?很簡單,就是念佛。

第十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阿彌陀經》及《法事贊》,說明世尊付囑念佛修行,也是引導我們修行念佛法門。

第十二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及《往生禮讚》,說明念佛得到佛的光明攝受,當然目的就是教導我們念佛。

第十三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及《觀經四帖疏》,說明念佛人得到世尊的讚嘆,當然就是教導我們念佛。你念阿彌陀佛,世尊讚嘆你是人中芬陀利華。

第十四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及《觀經四帖疏》,說明念佛是世尊對阿難的付囑,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要如何根據《觀經》修學?就是念佛。念佛就是世尊對阿難的付囑,也是對你我的付囑。世尊的叮嚀,我們一定要牢記在心。如何接受世尊的付囑?就是念佛。

第十五段文,法然上人引用《往生禮讚》說明念佛具足三心。所以,我們要如何讓三心展現在我們絕對的往生?就是念佛。

第十六段文,法然上人引用法照大師《五會法事贊》的開示,說明唯有念佛即能往生,當然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念佛。

最後一段文,法然上人引用《觀經四帖疏》,說明念佛修行的時節,那更是要稱念佛名。

所以第一段文到第十七段文,通通一致教導我們念佛的修行。所以,「淨土宗略要文」雖然非常簡要,可是卻非常的重要,我們念佛人,一定要好好的明白其中大意。

好!時間也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成就佛道,南無阿彌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