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獻血、捐血屬於內財布施,相關經驗、好處與感應


時間:2019/12/19 作者:懺悔向善

很多人都把捐血看成一件很可怕的事,我也不列外。除了是因為怕痛的心理外,當然愛惜自己的身體(古老的想法認為一滴血是吃幾十碗飯得來的)也是原因之一。

捐血的好處很多,把自己的血捐出去,除了可以幫助緊急需要輸血的病人外(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還可以幫助加快身體的血液新陳代謝。而且,新血的含氧量高,所以精神會很好,不容易疲倦。氧氣對我們很重要,它的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可以消除細菌,也治療好多種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現今流行的氧氣療法),多吸新鮮氧氣可以減少疲勞。每四個月人體裡的血都會換一次,與其讓它自己新陳代謝,不如捐出來。一年我們可以捐血四次,捐血的效果肯定比讓它自動新陳代謝好很多很多。除此之外,每次捐血,醫生都會免費幫你驗血(多數疾病可以通過驗血發現),如有什麼疾病,他們會即刻讓你知道。

捐血會痛嗎?完全不痛是騙人的。捐血就好像螞蟻輕輕的咬一口而已(只是在打針時,當然會有痲醉),過後好像睡覺一樣躺在那裡。要說不痛,也是可以的。很少人捐血過後會感覺暈眩(可能捐血後沒有足夠的休息、或血液的流動還沒有得到調整、捐血前吃太飽等),如果貧血,是不被允許捐血的。生病、感冒或服用某些西藥,也是不能捐血。

本來容易缺氧的我時常感到疲倦,捐血幾次後,感覺比以前活力很多(我可沒有吃什麼補品)。想起我第一次捐血的經驗,感覺很好笑。很怕、但又很想捐血的我,約了幾位朋友和我一起去(幫忙我壯膽)。在捐血時,我不由自主的暗笑對自己說,原來捐血這麼簡單,卻讓我擔心了一陣子,最後終於克服心理的障礙了(很多人不敢捐血,只是因為心理障礙而已)。我在心裡默默計畫,以後每三個月我都要捐血一次。捐血過後,也不會影響我的讀書、工作或作息。雖然醫生都會問須不須要寫一封請假信,但我都覺得不必要。

捐血過後,不懂控制飲食的我就開始胖了,媽媽很開心(雖然不認同我捐血),因為她希望我胖一點。捐血過後的我很開胃,吃得很多,但如果想保持身材,捐血一個星期過後就須要開始恢復自己以前的食量,否則體重和身材都會失控。

在佛法中,捐血是三種布施中(財布施;法布施-佛法的灌輸,長養眾生的慧命;無畏施-心靈上的開導或身體上的保護,讓遠離恐懼和不安)的財布施。財布施又分內財與外財。外財為錢財,物資上的幫助。內財為身體上各種器官,血,骨髓等等。很少人會用內財布施,因為我們對身體的執著(我執)很深,不難放下。學習財布施(內財和外財)可以幫助淡化我執,進而慢慢的放下它。釋迦牟尼佛在還未成佛時,不時都以錢財,物資,頭,目,髓,腦等布施,就算犧牲生命,也不退縮。經典記載:佛陀曾經割肉餵鷹,捨身餵虎等。佛陀這種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舍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所以我們就從捐血開始做起。

記得我的佛學老師,蔡校長在法華經課堂上有和我們分享他捐血的感應。他一生中捐血四十次,現在年老了,醫生不允許他捐血。有一次在夢中,彌勒菩薩對他說:因為你曾經捐血四十次,所以你免除一次動手術的劫難。聽在耳里,心裡想原來捐血還可以免除劫難(血光之災)。真是太好了。只是四十次的小痛,就可換回動手術的大痛,划算吧?所以你就別猶豫了,別讓生理(痛)和心理障礙了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吧,否則你會後悔如果你還活著。嘻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