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怎麼看待獻血這件事


時間:2017/2/1 作者:懺悔改過

獻血是布施,將自己身體上的血液布施出來,用來救助病患,這是好事情,如果有這樣的能力,應該發心來做。現在天災人禍頻繁,所以病患的人也特別多,我們自己貢獻一些綿薄之力,這是學佛弟子本分之事。但是這個要看自己的身體條件,不能勉強,如果體質不行,或者你身體本身就有病,甚至是傳染病,你去獻血,那對別人沒有什麼幫助,而且有害,對自己也是有害。因此還是在獻血之前先檢查一下身體適不適合。如果真正有符合條件的,定期獻血,按照科學的周期去獻血,對身體不會有什麼危害,因為身體本身有造血功能,而且多餘的血會先儲藏起來,如果身體失血的時候,這些血就會調動出來,那也是個新陳代謝。所以當我們抽血,身體自然會反應,那部分儲存下來的血它會自然調動出來,這對身體其實也是一個良性的刺激。只要抽的是合理的,不過量,一般你要去正規的抽血的地方,他們都懂。你發這個心,把血獻給有緣人,跟大家結好緣,做無畏布施,這個是值得稱讚的。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五一集)2012/3/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