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所有的不開心都是要付費的,不開心很損福報


時間:2019/12/20 作者:學佛-長沙

所有的不開心都是要付費的,不開心很損福報

人,為什麼會痛苦?為什麼會煩惱?

我們認為金錢可以代表地位,但金錢帶給我們的煩惱也很多。我們認為賭博可以帶來快樂,但為了賭博自殺或家庭破碎的事,卻時有所聞。談戀愛卿卿我我,好不浪漫,但是每天打開報紙,情殺的案件一大堆。

佛陀早就洞悉了這些毛病,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你想要追求快樂,一定要從內心下手。

把欲望和要求別人的標準降低,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別人,不能用自己內心的磅秤去秤別人,而是要拿來秤自己,秤看看自己有幾兩重;

如果拿去秤別人,我們就會為了別人而煩惱。

快樂,來自內心,莫向外求。

如果想追求內心真正的寧靜,一定要把欲望降到最低點。

我曾經和幾位同門的師兄,到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結茅廬修行。

曾有信徒問我說:『師父啊!你這個樣子修行真可憐,住這麼小的地方,又不能到外面去閒逛。』

我就告訴他:『這個世界並不大,虛空比較大。

但虛空再大,也比不上我們的心量來得大。

雖然我住的地方這麼小,但只要你的心量大,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們的家。』

所有的不開心都是要付費的,不開心很損福報

常有出家的師父說:『出家無家處處家,出家無親處處親。』

我們要修持佛法,這顆心如果不能與虛空相應(虛空即無相),就不容易進入佛道,只有與虛空相應,當逆境出現的時候,我們才能以清涼、平淡的心去承受和擔當。

道,就在你心中

有一天,我心裡感到非常煩悶,就去見廣欽老和尚。頂禮過後,廣欽老和尚第一句話就問說:『你現在在做什麼?』

我就回答說:『現在在研究戒律和替佛祖做一點事,講經說法。』

老和尚說:『佛還要你幫他做事嗎?你現在是為你自己做,不是替佛祖做的!』

我當下頓悟。

六祖壇經上記載,有弟子問慧能大師說:『師父,什麼是道?』

六祖答:『道在汝心。』

道,就在你心中。你還在找什麼道?

根本就是騎牛找牛,道在心。『心能做主就是道,心不能做主就叫外道。』

什麼叫做『外道』呢?

心外求法,就是外道。

他們不能體認出自性是什麼東西。別人如果向他們說兩三句好話,他整個人就像地球失去地心引力一樣,輕飄飄的,別人如果辱罵或批評他幾句,他就因受不了而感到痛苦。

一個明心見性的人,無論他遇到什麼逆境,都能歡喜承受。例如:有一個小孩端了一碗湯,一不小心跌倒把碗打破了,他的父母就一直打他。但碗已經破了,就算你再怎麼用力打這個小孩,『碗』——還是不能自動黏合的。

所以,對於事實,我們就要有勇氣來承受它。

佛門強調自性的升華,一切修行一定要從本性上去下功夫,這樣,碰到任何順逆自然能隨遇而安,也就能悟到自己了。

我們學佛,如果不能運用在生活當中,那學佛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道,就在你心中,就在日常運用中。仁者,請善自體會吧!

所有的不開心都是要付費的,不開心很損福報

『運命』而不被『命運』

當前命相、風水、地理之學大行其道,相信的人為數不少;遇到事情總要花錢去求卜問卦一番。

那麼,算命為什麼會準確呢?主要是因為人們大都隨『業力』而轉,並無法主宰自己。

一般人一出生,總是很難擺脫固定的生活模式,甚至過著不想過的生活,這就是所謂的『命運』。

命運在康熙字典的解釋是:命也,不可改;運也,可以轉。

以佛法而言,沒有修行的人,很容易隨既有的業力運轉而走完一生,這就是被『命』所『運』;但是,以大修行者來說剛好顛倒,他能夠主宰及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這就叫做『運命』。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莫不是為了了解真理,掌握自己的生命。

例如:一個前世殺人放火的人,造的惡業不計其數,今生卻很幸運地轉世為人,並有機會聽聞佛法;但是他念佛、拜佛以後,反而常發生意外。然後,又是兒女不孝,又是家庭不和……等等。他內心因此非常痛苦,卻又找不到答案,最後,還是決定放棄佛法。

像這樣,就是因為不了解三世因果的關係。

如果知道是過去所造的惡業太重,如今業因成熟,並非短時間的念佛或者拜佛,就能夠轉化自己與家人的業障,必須要更加的勇猛精進修行,並持之以恆,才能從生命的束縛之中解脫出來。

因果是通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算命能夠準確,是過去所造的業有跡可尋,今世才受到牽引。

但對修行人來說,命是算不太準的。

以前我未出家前,算命的說我將來是個大企業家,太太很漂亮也很有能力,夫妻還會吵架,現在,我出家了,證明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所以,人是可以轉變命運的,大部分的人總是庸庸碌碌,甘願隨世浮沉,無法改變他的人生,到頭來,兩腿一伸又再一次隨業而轉,繼續輪迴之旅。這是多麼悲哀的『命運』啊!

『 修行』一定要認清輪迴的本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從原因下手,才是斧底抽薪的解決之法,並不是取決於你相信命運與否。

那麼要被『命』所『運』或隨因緣而『運』你的『命』,就端看你自己的抉擇了!

所有的不開心都是要付費的,不開心很損福報

往內在尋找自性

開悟不是從外在找尋,而是不斷觀照內心才有可能獲得的結果。

一天,一位基督徒來見我,他因為看到釋迦牟尼佛成道時所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於是質問我:『佛陀所說的話,怎麼如此狂妄!』

我告訴他是誤會了其中的意思:『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我』不是色身,而是指真我、是指本性,天上天下只有本性是最尊最貴的。』

所以,我們贊誦經文,要了解佛經所指的涵義,例如心經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

意思是說不要受六根的束縛、不要受六塵的誘惑,對於外境不拒、不留,心不為所動,這樣就能夠『唯我獨尊』。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擁有無量的智慧,心就可以獨自存在。

『獨自』是件不容易的事,例如開車,一旦遇上塞車,許多人都會情緒煩躁、拚命抱怨,很難置身事外。

所以,人大都在不自覺中受到外境的影響,無法將自己的心獨立。

有一次,我去台東演講,途中路面非常顛簸,在車上弟子就說:『師父,很抱歉啊!』

我告訴他:『這條路不錯啊!像騎馬一樣,平常要找這種路還不容易呢!』

我們碰到境界,只要觀想成好的一面就不會起煩惱。

煩惱、不煩惱都是心的問題,開悟的人為什麼煩惱較少?因為悟到了大家都有本性,更加地認識自己,所以對事對物較不執著,煩惱相對也就減少…...

所有的不開心都是要付費的,不開心很損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