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五種報恩能為自己種下菩提因緣


時間:2019/12/24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一者,念佛重恩故。蕅益大師讚嘆世尊「釋迦世尊大悲大願,為度脫吾等五濁眾生,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能忍,所修廣大布施行,為三世諸佛中最為第一,娑婆國土無一寸塵土不是釋迦世尊曾為吾等布施頭顱、骨髓、血肉之處,若非以此善緣,吾等五濁眾生,焉能有緣聽聞到佛法,焉能信受奉行,直趣菩提」,這是蕅益大師對釋迦世尊感恩的讚嘆。所以作為佛弟子不論是在家的還是出家的,都時常憶念佛對我們的深恩重德,有深恩重德引發我們的菩提心來,縱使粉身碎骨也要去弘揚佛法,去救度眾生,以此來報答佛的恩德,將此身心奉塵剎,實則名為報佛恩。

第二,念父母恩故。這個我們都有體會,父母對於子女的恩德高過須彌山、廣等虛空,做子女的就是舍儘自己的一切也難以報答。省庵大師說:「唯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度眾生,則不唯一生父母,生生父母,俱蒙救拔,不唯一人父母,人人父母,盡可超生。」也就是說,只有發菩提心來修行佛道才能報答父母的恩德。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第三,念師長恩故。我們的身體是由父母而來,但是能得到各種的技藝技能、知識乃至於修學佛法、明了因果、向菩提道邁進都離不開師長的教導。師長對於我們有大恩大德,如果不能發起利益一切眾生的悲願,自然難以報答累生累世師長的恩德,這是報師恩故。不要老看師父,報師恩去好好的行菩薩道,師父說了,你們能好好的如理如法的去做也就等於是在報師恩,也幫著師父在修福報了,你們所做的都是由佛處、由師長處所學到的,都能按照師長的教誨如理如法的去做,說真的,師長們會感覺特別的自豪的。

第四,念施主恩故。這是對於出家二眾來說,依佛制,出家眾不能從事世俗間的各項謀生事業,來維持日常生活的一切的費用,這就要有賴於在家信眾的發心供養。佛賦予出家人唯一的任務就是要住持如來正法,利益一切的眾生,出家二眾的任務,弘法為家務,利生為本分。而在家信眾的任務就是護持如來正法,發心供養三寶,讓正法能夠久住。所以僧俗二眾所負擔的任務不同,在家眾發心供養來成就出家人的道業,或者弘法利生的事業,那麼施主對於出家人的恩德是很大的。一是我們說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客群生的供養,大家就是為了幫助你弘道的,為了你成就的。二是怎麼來報這個施主恩,當然不是請施主吃齋飯或者給施主送什麼禮物,紀念品什麼的,真正的施主、真正為法而來的施主是不需要這些的,所謂為法而來非為食來,所以真正的報施主恩,是發菩提心,以法來指導施主,使他們能夠依法修行而得到身心解脫。

第五,念眾生恩故。前面我們講的念佛恩是因為佛度脫我們出離苦海;念父母恩是因為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念師長恩,因為師長教導我們,學到了知識或者修行佛法;念施主恩是因為施主供養我們飲食衣服,讓我們能夠安心辦道,這些都應該去報恩的,而報眾生恩大家就不太能理解到了。佛在經中說:「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事實的確如此,我們從無始劫來,在不息的生死輪轉當中,彼此互為父母互為子女,這樣不計其數的,彼此都有恩德於對方的,只是我們凡夫沒有天眼通看不到,沒有宿命通不知道,今世相見不相識。而且不僅在人道、六道之中都有我們的父母,很有可能我們過去生的父母,現在還在地獄中受著眾苦的煎熬,還有那些墮在餓鬼道的宿世父母,餓鬼道連水都喝不上,那他們又怎麼能向世間的親人來訴說呢?所以我們應當把一切的眾生,當做都是自己過去的父母未來諸佛,發廣大心度脫眾生出離苦海,來報答眾生的恩德。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宏圓法師:五種報恩能為自己種下菩提因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