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69、害人害己


時間:2019/12/24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69、害人害己【譯文】

先師汪文端先生說:有個人想謀害他的對頭,又苦於沒有好計策。有個狡猾而詭譎的人察言觀色,看出了他這份心思,就暗暗拿了一包毒藥獻給他,並對他說這種藥入腹即死,而且死時的情狀,與病死的人沒有兩樣,就是採取蒸骨驗屍的方法,也與病死的人沒有區別。那人聽了非常高興,把藥收下,並設酒席款待這位獻藥的人。獻藥的人回家之後,當天夜裡就死了。原來這是預謀的人先用他所獻的毒藥讓他吞食,藉以殺人滅口。

汪先生因嘆息說:「獻藥的人,想提供殺人的方法取媚於人,結果自己先被殺了。而那個用毒藥的人,先殺人以滅口,但他的陰謀終究還是暴露了。世上的人紛紛擾擾,耍聰明、使詭計,究竟能有什麼用呢?」

前輩張樊川先生當時也在坐,就接著說了另一個故事。有個人喜歡玩弄少年,他看上了一個官宦人家的少年,苦於沒有得手的機會。就暗中與他心愛的小老婆商量,托一位媒婆把那少年勾引出來,教他到一處別墅中約會,然後藉機抓住他,加以迫脅,進而玷污之。到了約定的時間,那人打聽到那位少年已經到了別墅,他急忙起身,飛跑著要去捉拿,當他經過一座板橋時,突然失足掉落板橋下的荷塘里,差點丟了性命。他拚命掙扎呼救,等到眾人把他救起來後,那宦家少年早已逃得無影無蹤了,只見他的小老婆此時卻是衣衫不整,鬢亂釵橫了。原來那少年果然生得英俊秀美,他的小老婆一見到這少年,早已是情不自禁了。

後來這位吃了啞巴虧的老公,藉故把他的小老婆連同她使用的婢媼逐出家門。當那位婢媼離開主人之後,才稍稍把主人的這一段醜聞洩露出來。

所以說,使用陰謀詭計以害人,最為鬼神所忌諱,大概沒有錯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