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66、訟師蒙羞


時間:2019/12/24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66、訟師蒙羞【譯文】

有個人善於包攬詞訟。有一天,他為別人撰寫訟狀,打算給許多人羅織罪名。但由於案情複雜條理繁多,他一時理不出個頭緒來。便想一個人安安靜靜他坐在房中構思。於是吩咐家人謝絕賓客,就連他的妻子,也讓她迴避到別的屋子裡去。

他的妻子與鄰居一位男子互相眉來眼去,鍾情已久,只恨家裡無隙可乘,窺伺已有一年多,都沒有機會接近。這回他們不失良機,終於落得個如願以償。

後來,每當他需要靜坐構思的時候,他妻子就成心嘈雜吵嚷來干擾他,他就呵斥妻子迴避,妻子和鄰居的男人就得到了幽會的機會。日久天長,便形成慣例,這位善於包攬訴訟的人一直到死都沒有發現她妻子的姦情。

他死後一年多,他的遺孀因為懷孕被仇家告發到官府。縣官審訊她外遇的因由,她才詳細地吐出實情。縣官拍案叫絕,長嘆說:「此人玩弄刀筆真夠巧了,哪知造物主的安排比他更巧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