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紀文達公筆記摘要》61、牛報夙冤


時間:2019/12/22 作者:清淨自在

紀文達公,諱昀,清朝學者、文學家。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錄其平時所見所聞奇異之事著《閱微草堂筆記》一書,約三十萬餘言,詳述因果六道輪迴之事征,多系真人真事。民國陳荻洲居士,依此筆記摘錄百篇,題為《紀文達公筆記摘要》,冀其普及。蓮宗十三祖印光大師曾為此《摘要》撰寫序文,回溯往聖前賢,無不提倡因果,以期平治天下,淑世牖民。

清大學士紀曉嵐撰

演蓮法師譯白

61、牛報夙冤【譯文】

小奴玉保說:在特納格爾有一家農戶,有一天,忽然有一頭牛闖入他家的牛群。這頭牛膘肥健壯。但很久時間都沒有人來尋找,農家四處詢問,也沒有人來認領。農戶便把它當作自家的牛來飼養。

這家農戶有個十三四歲的女兒,有一天,她偶然騎著這頭牛去串親戚。走到半路上,這頭牛忽然不順著道路走,卻馱著那女兒狂奔亂跑,竄嶺越澗,進入亂山之中。那山坡兩邊都是懸崖陡壁,只消稍有閃失,就會墮入萬丈深淵,摔個粉身碎骨。那女兒只有死抱著牛脖子,拚命呼號而已。

那些砍柴的、放牧的聞聲都瞪大眼睛追逐叫喊,但見那牛馱著女孩已登上萬峰之頂了,漸漸湮沒在煙雲霧海之中。想來此女不是被虎狼果腹,就得葬身於坑壑,這就不得而知了。

此後,大家都埋怨她父親不該貪便宜,留下這頭健牛,致使女兒遭此禍害。我認為這頭牛與這位女孩可能是上輩子有冤仇,即使當時把它驅逐,以後也必定會以其它方式來尋仇報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