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免受外力奪走精氣、避開外力所害,用這個方法!


時間:2019/12/25 作者:懺悔向善

「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攣、乾消、黃熱等病;或被魘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

藥師琉璃光如來開出他成佛悟道的第一個志願發心,為什麼學佛?像有許多人來找我學打坐,我就問他為什麼學打坐?他說為了身體。我聽了如同吃了冰淇淋,從頭涼到腳底,原來你那麼小的目的,那就不用找我,隨便找個人教教就好了!

如果有人說要成佛,要求證得菩提,本人還會稍稍動心一下,唔!此人還值得一教。問了一百個人為什麼要學佛?有五十雙回答身體不好。身體不好不找醫生,找我?換句話說,這是以自我為中心,出發點是絕對自私。因此我比吃冰淇淋還涼快,心都冷了,我說好好好,應該應該,我找個同學教教你。為身體不一定要學打坐,打坐效果慢,我勸你們還是學運動好。

你看藥師佛、諸佛大菩薩,一開始學佛就是為了證得菩提,這是大丈夫的氣概,要成為天上人間第一人。佛菩薩開始學佛的本願多是為了拯救一切眾生,譬如藥師佛的十二個本願,我成佛要為眾生如何如何,要怎麼救這個世界,他的動機是如此。這就留給學佛的人一個榜樣,不是自私的為自己而學佛,但也可以說是使自己成就,更要使眾生共同成就。

藥師佛哀憫世界上可憐的人,病痛的人太多了。藥師佛本願的力量,看一切有情眾生都在病痛中。「瘦孿乾消」,瘦、胖都是病,尤其一瘦就有癌症的嫌疑,過胖也不是健康。

十九世紀威脅人類的病痛是肺病;廿世紀是癌症,廿一世紀初將會有癌症的特效藥問世;廿一世紀威脅人的是精神病、心理病,會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你們年輕人活到八、九十歲就可以看到未來的世界,都是因為生活的壓力、物質的引誘而患精神病。

乾是乾癟,消是糖尿病。古代中醫有消的病名,消的病有上消、中消、下消,現在只講糖尿病,是屬於下消。黃熱是肝膽病。魘魅是鬼病,蠱毒是細菌、傳染病。或短命、橫死,飛機失事,車禍等。

藥師佛看到未來世界,尤其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被生、老、病、死困擾得太痛苦了,所以他發願要拯救這個世界,由他的願力傳一個法門。

「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橫死,譬如被車子撞死,非命而死,都叫橫死。誠心修持,有此功德,不會橫死,也不會被諸惡鬼神奪其精氣。這種事有沒有很難說,告訴你真有,有時候睡眠時間、黑夜時間,經常會碰到這種事。有些人說得什麼病,查不出病因,那就是鬼神病,但是你不去迷信它,就沒有事。

不要隨便去拜拜,越拜鬼神越來,等於人一樣,鬼神也怕凶人,格老子不理你,他就沒得辦法。否則你就照佛法的正路走,尤其女居士們,不要隨便拜拜啊!搞這些不好。心淨一切都沒事,既然學了佛,碰到這種事,你念南無藥師佛、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就行了。

「設已奪者」,譬如精氣被奪,男女都有,不過有些女人自己並不知道。像有些男性有遺精現象,有些不是病,而是他力把你吸引走了。我們小時候,同學們研究這些還作過實驗,等同學睡覺了,不過不告訴他,用來證明由外面力量的影響,會發生這種毛病。我們拿了個雞毛一玩,等他醒來,我們就問他:「你出去留學啦?」「對啊!不曉得什麼道理?也沒有夢啊!」大家都笑了。這個實驗證明了人體內部的精氣,會被外物攝走。這個道理不多講,講多了,你們調皮的同學用這個方法去害人,不好。

這裡就是說,修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門,假使碰到這種事,「還得如故,身心安樂」,立刻精神可以恢復,沒有問題,而且下次不再遭遇到這個問題。

「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

睡覺時夢到怪夢。鄉下有些人家門口會來一些怪鳥,北方怪獸很多,在荒山野嶺特別多。「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或家裡怪事出現,譬如有些人家門口、屋頂上有條蟲掉下來,或絲絲掛下來,一定出問題,這是家裡不平常的事,百怪出現。

家裡碰到怪事出現或作惡夢,你心裡不安的話,以眾妙資具,供養藥師佛,這些就不會有了。譬如本省(指台灣)有些害人的,據我所知,鄉下有畫符、念個咒子,把女孩、男孩害了,本省鄉下很多,現在還有。破除的方法,只要虔誠供養藥師佛。

「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輾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陵,互為饒益。」

佛說:「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就是說人家念咒或用蠱毒謀害你,如何避開呢?唯有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可以免除了外界這些壞東西的干擾,人家想害你也害不到。「一切輾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而且你心裡至心在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反而使對方心理起了轉變,起了慈悲心,使他們也得到利益,得到安樂,沒有損害,沒有煩惱,也不會起怨恨人家的心理。

「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陵,互為饒益。」換句話說,因為念藥師佛的名號,可以改變這些壞人的心理,使他們的仇恨心變成歡喜心,發起一切歡喜心,不會再想害人。如果你以這樣的慈悲心去修持,你自己可以免除災難,也可以改變壞人的心理,可以相互得其利益。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

女性碰到難產時,現在醫院很方便,但生產到底痛苦,如果當時至心念藥師如來名號,不但眾苦皆除,而且還有以下好處:

「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生下來的孩子不怕鬼怪。小孩子在兩、三歲時最怕外力的侵奪,這種非人,不屬於人,屬於鬼,或屬於看不見的一類,現在的細菌屬於這一類。傳染病是什麼東西呢?屬於餓鬼道的東西,最微小的細菌決不是肉眼所能看見,顯微鏡放大到最大倍數有些也看不見。所以這一類皆屬非人,念藥師咒、藥師佛號有效果。

「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

平常心裡念,做事也好,開車也好,出門也好,隨時念,無病延年,可以保健康。

「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即使死了,因持藥師咒,命終之後,往生東方藥師琉璃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到那裡再去留學進修。

釋迦牟尼佛說,「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殷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不要忘記。

你們要注意,藥師佛也代表了解決一切眾生心理病和生理病的痛苦。佛說這個奧秘我真的沒有辦法說完。所以念一個佛的名號,可以得到那麼大的功德,那麼大的果報。整理自《藥師經的濟世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