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四)


時間:2019/12/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宗曉大師開示: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四)

下午借著大家今天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

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六十一段文。第六十一段文是宗曉大師,在《樂邦遺稿》引用寂室所說的道理。這一段文在說明,聖道門自力修行的困難,淨土門仗佛願力道業容易成就的道理。

所以很值得我們淨業行人的學習,依教奉行。這一段文,昨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講完,我們今天接著把它看完。請大家看講義第十四頁,第六十一段文,照例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六十一段文:

【宗曉大師《樂邦遺稿》云:寂室曰:眾生泛修善業,唯依自力,故難成就。若修淨土,依佛願力,故易建立。自力難成者,眾生心志劣弱,惡業厚重,以劣弱之心,敵厚重之業,是故難勝。而況外為惡友魔外所折,或為酒色財帛所汩,所修善法,豈易得成乎?

依佛願力易立者,良由彌陀本願度生,下至十念功成即往,依怙佛之是願故,修善法即易建立。

譬如二人,欲渡大海,往詣寶山求寶,一人種樹,待其長大,造船以往。無何其樹為霜雹人畜所摧,竟不成材者有之,縱復成材,歲月長久,云何卒得成船?自力修行,亦復如是之難。一人者,更不造船,即于海岸等候,忽偶商主乘一大舶,是人即便投告。商主憫之,即便引手招接上船,風帆利便,捻指之間,便到寶山。依佛願力,得生西方,亦復如是。其商主者,以譬如來接引眾生,其大舶者,即是佛之大願,普度一切海,是越生死之長流,寶山乃極樂國土也。

龍樹《十住毘婆沙論》贊佛,所謂「乘彼八道船,能度難度海」,即此旨也。大哉!阿彌陀佛與二菩薩,乘大願船,泛生死海,就此娑婆苦惱之鄉,呼引一切眾生,上大願船,越生死海,到於西方涅盤彼岸,諒無餘蘊矣。】

這一段文宗曉大師在《樂邦遺稿》裡,引用寂室所開示的法語,說明自力與佛力的難易之別。寂室說明自力難成的原因,就是眾生的心志下劣陋弱,惡業厚重,以下劣陋弱的心志,難敵厚重之業,所以要想修行成就非常的困難。而且自力修行,有惡友魔外的干擾,或者酒色財物的引誘,所以要修持善法成就了辦生死,不是容易成功的。相反的依照佛的願力,就很容易了辦生死成就佛道。因為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度生,下至十念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仗著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所以修持念佛善法,即容易建立道業。

寂室講完難易之別之後,底下說了一個譬喻,我們昨天就是探討到這個地方,說理舉事,講出道理了舉出實例或者譬喻,容易讓我們了解道理。因為有時候道理如果比較深奧,不容易一時理解,說譬喻的話或舉實例證明,就很容易理路清晰,明白道理的意義。

底下就講譬如的話,「譬如二人,欲渡大海」,有兩個人想要到大海,往詣寶山求寶,要到大海中的寶山求寶。

「一人種樹,待其長大,造船以往」,其中有一個人,要到大海的寶山求寶,他自己栽種樹木,等到樹木長成大樹之後,砍伐樹木造成一艘船,然後搭乘所造的這一艘船,前往大海的寶山求寶。

「無何其樹為霜雹人畜所摧,竟不成材者有之」,但是樹木有時候被霜雪冰雹,或者人或者動物畜生所摧毀,所以小樹不能長成大樹,不能砍伐樹木造船就有很多。

「縱復成材,歲月長久,云何卒得成船?」縱然小樹能長成大樹,砍伐木材造成一艘船,但是這個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歲月,所以要最後造成一艘船,是相當的不容易,很費時間的。這就是譬喻自力修行,自力修行亦復如是之難,自力修行就像這麼樣的困難。從自己栽種樹木,到樹木長成大樹,然後砍伐木材造就一艘船,這是不容易的。

另一個人,同樣要到大海的寶山求寶,但是不用這一種自力的方法,是靠著他力。「一人者,更不造船,即于海岸等候」,另一個人他自己不栽種樹木,然後等到樹木長成大樹,砍伐木材建造一艘船,他不這樣做。

「即于海岸等候,忽偶商主乘一大舶,是人即便投告」,這一個人就在海岸等候,有一個商主乘坐一艘大船,這一個等候的人,便把他要到大海的寶山,求寶事情告訴他。

「商主憫之,即便引手招接上船」,這一位商主憐憫他,所以就引手招接,這個等候的人上船,所以遇到了順風。

「風帆利便,捻指之間」,就在一彈指之間便到寶山,不但輕鬆而且很快。不像自己要栽種樹木,如果樹木,沒有被霜雹人畜所摧毀,長成大樹了還要砍伐木材,然後建造成一艘船,還要經過很久的時間。

這就是靠自力與靠他力的不同,這個譬喻講得很好,如果是你,你要自己種樹等到長大,建造一艘船,再搭船到大海寶山求寶,還是要搭乘別人的船比較快?如果是你,你要選擇哪一方式?搭乘別人的船對不對?不是自己造船。阿彌陀佛就猶如這一位商主,來救度眾生,只要我們眾生肯接受,阿彌陀佛的接引,就能夠登上本願船。

所以底下說,「依佛願力,得生西方,亦復如是,其商主者,以譬如來接引眾生,其大舶者,即是佛之大願,普度一切海,是越生死之長流,寶山乃極樂國土也」,這個譬喻講得實在很好。所以根據阿彌陀佛的願力修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如此。如果阿彌陀佛開了一艘本願船,到你的前面來招引你,某某人我來接引你上船,不要在生死大海,你要不要搭上阿彌陀佛的本願船?要的人請鼓掌。這就是靠他力。如果你不要,你就跟阿彌陀佛講:阿彌陀佛,不用,我自己栽種樹木,等到樹木長大之後砍伐木材,我自己造一艘船,我自己開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想沒有人願意這樣做,這樣的譬喻大家很容易明白,可是很多人自己要造船的這一種人多不多?太多了。執自己修行的人,就是等於自己要造船一樣,阿彌陀佛開著本願船來,又不用錢,你只要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上了本願船,念佛就是上了本願船一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