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父母對長輩的態度會直接影響子女的福慧


時間:2019/12/26 作者:清凡居士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每一個人都追求人生的幸福,大家有沒有想過,人生的幸福,它的根在哪裡?

為了說明家庭幸福的問題,我們用一棵大樹來代表我們的家族,這樣我們講家庭幸福就會很形象很具體。如果把我們的家族看作是一棵參天大樹的話,那麼夫妻就是咱們家族這顆大樹的樹幹,夫妻是樹幹;那孩子就是我們家族這棵大樹上結的果實,孩子是果;我們的財富也是咱們家族這棵大樹上的果實;我們的長相,我們的健康等等,我們一切的美好願望,都是在咱們家族這棵參天大樹結出來的枝葉花果。如果把我們的家族看作是棵參天大樹的話,那我們怎樣做才能讓我們家族這棵參天大樹枝葉花果悉皆繁茂呢?也就是說我們怎樣做才能讓我們的孩子.財富.健康等等,所有的果實繁榮昌盛呢?

經典有講: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花果,悉皆繁茂。沙磧是沙漠的意思。在無盡的沙漠裡面有一棵參天大樹,我們怎樣做才能讓沙漠裡面的這棵大樹,枝葉花果悉皆繁茂呢?若根得水,往根上澆水呀。回到我們家族這棵大樹上來,想讓我們家族這棵大樹果好,也就是說想讓孩子.財富等等這些果都好,我們就應該愛我們家族這棵大樹的根,根好了,乾就會好,果就會好,所謂是根深葉茂啊!那麼誰是我們家族大樹的根呢?----我們的父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我們的長輩和祖先就是咱們家族這棵大樹的跟吶!當我們用真誠的愛心去孝順我們的父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孝順長輩和祖先的時候,我們家族這棵大樹的根,它就會得到這愛的滋養,它就會吸收這愛的養分,把它積植的德行,通過我們家族這棵大樹的內部管道,就是孝道,傳遞給我們家族這棵大樹的每一個果實,我們這個家族就會繁榮昌盛,綿遠流長。

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孝養父母,做人的根本是孝道。我們大家都知道,什麼樹結什麼果,蘋果樹結蘋果,梨樹結梨,那麼孝順的樹結什麼樣的果實?結孝順的果實。

假設咱家孩子不孝,原因在哪裡?是孩子不好嗎?孩子好不好原因在哪裡?父母要負主要責任。大家因該知道,教育的根本在哪裡,以身作則是最好的教育。

當您不孝順的時候,也就是說一個不孝順的人,一個不孝順的家族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您用刀把這個孝從中間割開了,或者說把您和老祖宗一體的生命割開了,那還了得嗎?您把自己智慧的生命.福報的生命從中間割開了,您的人生會順利會幸福嗎?所以我們得出這樣的結論,一個不孝的人.不孝的家族,他的人生一定缺少智慧.缺少福分,他的人生會有許多坎坷.磨難.曲折。所以《百孝篇》就講:諸事不順因為什麼?因不孝啊。中國人講怎麼能孝順呢?孝就順了,孝順嘛,孝到了,順就來了。

那我們回到大樹上來,您看:祖宗是根,夫妻是乾,孩子是果,當我們大家能用至誠的心去愛著我們的老人,去愛我們的父母.公公婆婆.岳父岳母和無盡祖先的時候,我們的孩子就是一個孝順的孩子,這個孩子就會通過孝道跟我們家的樹幹,就是父母通了,父母還有父母,長輩還有長輩,我們家的孩子這個果實就跟父母.長輩和無盡的祖宗通了,我們做父母積植的德行.我們祖先積植的德行就會通過孝道傳遞給我們的孩子。所以說一個孝順人家的孩子,他的福分會非常大,像泉水一樣湧現,隨著他們年齡增長,孝順的心會不斷的提升,他的福分會越來越大,我們都知道,福至心靈,一個孝順的孩子有福分又有智慧,他的學業.事業乃至婚姻一定會很好。

但是也有很多人有這樣的思想觀念:我不孝順父母,但是我兒子.女兒他們學習很好,往往考第一名,這樣的情況是有,但是大家想一想,假設咱們家的孩子學習很好,這個果很大,但是您不孝順父母.公婆.岳父岳母,您就是一個沒有根的樹,您孝道不通了,堵了。因為父母不積德,樹幹又很細,能擎的起這麼好的果嗎?這棵樹的果實能好嗎?很難的。一棵不愛根的樹,它的果是會掉下來的呀,沒有根的滋養,果實站不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