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孝順父母就有這種感應──孝感動天


時間:2019/11/29 作者:清凡居士

孝感動天

◎ 宣化上人

怎么叫“天倫”呢?就是天然的倫常。中國不是說有天倫之樂?按照世間法來講,這是一種最應該的事,這就是天;天以自然為義,天就是自自然然的,說自自然然有這么一種倫常。“倫”,也可以當輪迴那個“輪”講,這兄、弟、父、母、祖,又有子女,再有孫,總這么輪著。你做完了子女,將來又做父親;做父親,又做祖父、祖母,這輪著來的,互相遞償。所以中國人講孝道,也就是你現在若孝順父母,將來你的子女也孝順你;如果你不孝順父母,你的子女也不孝順你。

在中國尤其最重視孝道,有一句俗語說:“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一百種的善事,以孝順父母是最根本的善、最根本的道理。

在中國,有“唐湘哭瓜”。唐湘,是人名,姓唐名湘。他的父母有病,想要吃瓜。在中國北方有那種很甜的瓜,他的父母想吃那種東西,可是冬天下雪怎么會有瓜?這根本就沒有的。他就將一粒瓜籽種到地下,趴在那個地方捂著瓜,就在那兒哭,說:“這瓜快點生出來!結了瓜,好給我父親、母親吃啊!”他這么一哭,很奇怪的,也不知道是菩薩的感應、佛的感應,還是鬼神的感應?總而言之,這瓜就開花、結果。結了瓜,他拿回去就給父母吃了。這就是因為他一念的孝心,為父母這一點的真心,就有這種的感應。

在中國《二十四孝》中,還有“孟宗哭竹生筍”。孟宗,是人的名字,他的父母想要吃竹筍,他在那兒一哭,這竹子就生筍了。所以這事情很奇怪的,你不能以思想來了解它。

還有“王祥臥冰求鯉”。王祥的父母想吃鯉魚,他沒錢買鯉魚,這又是冬天,你說怎么辦呢?他就把衣服都打開來,趴到冰上;冬天北方的冰都凍得很厚,他不穿衣服躺在冰上來臥冰。臥冰做什麼?想得到一條鯉魚。在這個時候,冰被臥溶化了,果然就得到鯉魚。等他回到家裡,對父母一講,他父母說:“那不要吃這條魚囉!這魚大約是龍王送出來的,這是龍子龍孫哪!”於是他的父母沒有吃這條魚,病也就好了。這就是說孝順父母有這種感應,孝感動天。

大舜因為孝順,所以感應得“象為之耕,鳥為之耘”。為人子的,一定要對孝道特別注意的,這是“天倫”,天倫最注重的就是孝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