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世間一切的眾生,在六道互相輪轉,而不休息,為什麼?


時間:2019/12/27 作者:清凡居士

一切眾生在這六道互相輪轉,

而不休息。為什麼?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阿難!一切眾生輪迴世間,由二顛倒分別見妄,當處發生,當業輪轉。」

啊,一讀這個文哪,已經應該悚然恐懼,應該生一種警惕的心囉!佛叫了一聲「阿難」!說「一切眾生輪迴世間」:所有這世間一切的眾生,在這個世間上生死輪轉。流轉在生死裡邊,好像車輪子似的,有的時候升天,有的時候又入地,有的時候去做修羅,有的時候又做人,有的時候又做畜生,有的時候又做餓鬼;這六道互相輪轉,而不休息。為什麼?

「由二顛倒分別見妄」:就由兩種顛倒的分別識心所產生的妄見──見的妄。

「當處發生」:在隨時隨地都發生這種情形。發生什麼情形呢?發生這個妄想妄見。什麼叫「見妄」?見的這個也妄,不是真的。我們如果真明白了,這個山河大地、房廊屋舍,什麼都沒有了。說:「那可糟糕了,什麼都沒有了,那我到什麼地方住去?」你還在你那房子裡住,你不要擔心這個!

「當業輪轉」:你造什麼業,就受什麼果報。你做善功德,就生到天上去;你造罪孽過,就墮地獄去。因為你造什麼業就受什麼果報,所以才說,「當處發生,當業輪轉」,在隨時隨地發生了妄想、妄見,就造了業;在什麼地方造出什麼事情,就在輪迴里受什麼果報。

佛法是很微妙的,在佛法裡邊,不覺得得到佛法的好處;處在佛法的外邊,也覺不出來有什麼壞處。可是在佛教裡邊,你一分功,一分果,絲毫都不會錯的。佛教裡頭也是最自由的,也是最平等的,絕對沒有一種偏袒的。怎麼說最平等的呢?就由這「一切眾生」,餓鬼、地獄都包括在內了。如果你發心修佛道,你再壞的人,都可以成佛;你再壞的畜生,也都可以成佛的。不是好像那個外道講的,說:「這壞的人永遠都是壞的,沒有法子度。那老虎,什麼時候都是老虎,它要吃人的,也沒法子度!」

可是,在明朝的時候,蓮池大師就有隻老虎徒弟,這我常常給你們講到。這隻老虎拜蓮池大師做師父,它就護持蓮池大師,蓮池大師走到什麼地方,它就跟到什麼地方。蓮池大師是沒有人怕,可是這老虎一來了,人都跑得遠遠的,說:「老虎來了!」都怕這隻老虎,可以說是「望影而逃」。之後,蓮池大師就叫他這隻老虎徒弟倒退著走。

那麼和尚都化緣,怎麼叫化緣呢?就是叫人家布施。蓮池大師也不例外,也是化緣吃飯的;一沒有飯吃,就叫這老虎徒弟出去給化緣。那麼說:「這老虎人人都怕它,誰肯布施給它呢?」不錯,老虎是人人都怕它!但是蓮池大師教導得好,這隻老虎不傷人。時間一久了,人人都知道這老虎是只真正的善老虎,不是個惡老虎,所以也就沒有人怕了。並且蓮池大師叫它倒退著進城,人沒有看見老虎頭,先看見老虎尾巴,就沒有那麼怕了。

而且,蓮池大師所有的皈依弟子,都認識這個虎師兄弟了;有的先皈依的,就叫它「虎師弟」;後皈依的,就叫它「虎師兄」。所以它若一來了,人就爭著布施,這個給三塊錢、那個給五塊錢,那個又給八塊錢、十塊錢。喔,這老虎化一趟緣回來,就夠吃一年的!所以蓮池大師有這麼個老虎徒弟也不錯,我很羨慕的,可惜收不著老虎徒弟!那麼老虎是最惡凶的,它都知道皈依三寶、護持三寶;所以一切眾生將來都可以成佛,這是最平等的。

那麼佛法也最自由的,做善做惡,隨我們每一個人自己,沒有人限制你,沒有人說:「啊,你一定要做善事,不要做惡事!」我只可以這樣勸你們,說:「不要做壞事!」你一定要做壞事,那我也不能說造一個監獄,專門給我的皈依弟子預備著,哪一個不聽我教,我就把他圈到這個監獄裡。在佛法裡,也沒有這個法律,說是把人圈到監獄裡,令他改過自新的!所以這佛教也是最自由的。

「云何二見?一者、眾生別業妄見,二者、眾生同分妄見。」

在上邊所說的兩種顛倒的妄見,使之一切眾生在這六道輪迴裡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死不已,循環無端。因為這種妄見支配,人有生死,那麼究竟這兩種妄見是什麼呢?

「云何二見」:怎麼叫兩種的妄見呢?

「一者、眾生別業妄見」:第一的妄見就是眾生「別業的妄見」。什麼叫「別業」呢?別業,就是和其他人不同的,是單單自己的業,可以說是「自業」,就是特別的,與眾不同,所以叫別業。「別業妄見」也可以說叫「別分的妄見」;而「同分妄見」,也可以說叫「同業的妄見」。

這種「別業妄見」,就是自己見解也特別,行為也特別,所以自己造的業也特別。這種別業妄見的人,就是什麼樣子呢?好標異現奇。怎麼叫標異呢?標異,就是和一般人不同的。這標奇立異,總覺得自己與眾不同。那麼這別業妄見,造出的業也就是特別的。這是怎麼樣呢?就是在任何的場合裡邊,都要做第一個,like to be first, like to be number one。這個因為和其他的業不同,這也是一種「妄見」。標異現奇,這都是妄見、妄行、妄作、妄為,造出一種的業,也就與眾不同,那麼這都是一種妄想心所造成的。這叫什麼妄想呢?就是好高騖遠的心。好高,什麼他都好越高越好;因為他好高騖遠的關係,也標異現奇,獨出己見,所以造出一種別業,與眾不同了。

「二者、眾生同分妄見」:第二是「同分妄見」;「同分」,就是他和一般人是相同的,又可以叫「共業」。普通有個天災人禍,或者天塌地陷,這死了多少人,那一個地方幾十萬、幾百萬,甚至於幾千萬人一起都死了,這是叫「共業」,這是這種「同分妄見」的妄想造成的同業。

因為眾生「迷物為己、認賊作子」──迷這個物,就以為是自己了;所以就造成這個同分妄見,這是同一種妄想所造成的這種妄見。這個「見」,不一定是看見的見,而是這個「見解」的見。大家意見相同,這是「同分妄見」。由眾生共同的妄想,造成這種共同的妄業,於是就受共同的妄報;所謂「起惑、造業、受報」,最初就因為不明白,所以就造了業,造了業就要受報了!

這「共業」,方才我沒講嗎?或者天災,譬如荒旱;這個地方的人都沒有飯吃了,這是這個地方的眾生共業所感。我講一講這共業所感,這我以前講過,白文天大約也聽過。

在民國三十三年(一九四四年),中國的河南省鬧荒旱,天不下雨。不下雨還不要緊,還生蝗蟲,生得不知道有多少!蝗蟲,就是在空中飛的一種蟲子,大約有三、四寸長;這種蟲子專門吃禾田,你種的農作物,不論是菜蔬、禾苗,所有農作物它都吃的。這個蝗蟲有多厲害啊?在空中一飛,喔,遮天蓋日的!你就用一個像魚網的東西──不過小一點的,你把它綁到一根棍子上,在空中這麼舉起來,迎頭一抄,就抄這麼一大籮,一大網。回來,就自己吃──那時候因為人沒有米,什麼東西都沒有,就吃蝗蟲。蝗蟲吃農作物,人就吃蝗蟲。

因為小孩子的眼睛多數都容易開佛眼的,所以那時候就有小孩子看見:空中怎麼這麼多蝗蟲呢?就因為在虛空裡頭,有位這麼長長白鬍子的老人,往下一口袋、一口袋倒,倒下來就變成蝗蟲了。那蝗蟲往地下一落,就有一尺多厚,這不只是一個地方一尺多厚,甚至於幾百里的地方,都是這麼一落,就有一尺多厚的蝗蟲;你說那蝗蟲有多少?所以人就吃蝗蟲。可是回來把這蝗蟲一煮熟了,拿到桌子上要吃時,這蝗蟲自己就變成人糞了!你說奇怪不奇怪?那麼人再餓,也不能吃自己的糞。這個業障就這麼厲害!這真是共業啊!這叫「同分妄見」。

你看,怎麼不是妄見?本來是蝗蟲,等要吃的時候,它就變成了人糞。這不只是一個人告訴我的,有很多很多人對我講了,我並沒有親眼見過。但是我聽很多法師告訴我,因為當時這些法師也都在那個地方,也跟著挨餓了。但是法師吃沒吃蝗蟲,那我就沒有問他;所以現在你也不需要問我這個問題。

那麼有的人就走難(逃難),由河南到西京長安,相隔八百里路,每一天在路上死的人不知多少!怎麼死的?都是餓死的。人餓死的時候怎麼樣呢?越餓,他就越笑,一路上就這麼笑死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