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要放生?放生也就是“放我”


時間:2019/12/25 作者:清凡居士

放生在佛法裡,是占很重要的地位

恭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放生,在美國人看見,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為什麼要放生呢?我告訴你們,放生,就令眾生得到自由,不在籠裡邊圈著了。我們為的把我們這個慈悲心讓它長大起來,所以要把眾生都放開,讓它們得到自由。

我們不殺生,這也是修慈悲心;我們放生,這也是修慈悲心。這就是要我們這慈悲心一天比一天大起來,大得像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心那么大。觀音菩薩他就是放生、不殺生,所以他有大慈大悲的心;我們也想學觀音菩薩這大慈大悲的心,所以我們就要放生。這是按照現在這種邏輯學來講,你放生,就會增加你的慈悲心。

又者,放生也就是“放我”;因為我和眾生是一體的,眾生也就是我、我也就是眾生。好像我自己若被人圈到籠子裡,你說是不是很不舒服的?沒有自由了,很不高興,希望被人放開。自己被人圈到監獄裡,也不願意在那裡頭住,所以我不願意到監獄裡頭去,我也不願眾生在籠子裡頭。因為我和眾生彼此有一種“同體”的感覺,所以要放生。這又是一個講法。

又者,這個眾生,你不知道它在前生和我有什麼關係?或者是我的父親、母親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兄弟姊妹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子女也不一定,或者是我的朋友也不一定。我沒有得到天眼通、沒有證得宿命通,不知道這種前因後果的關係;現在我看見這些個畜生沒有自由,我心裡就很不安樂,所以要放生。

這個放生,有人對我講,是 very stupid things!(很笨的!)這不是 stupid,這也就是修行的一部份。修行,不是只一條路修行成功的,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是成無上道的道路;所以放生,這也是其中之一。

在美國這兒,過去很少人懂這個道理,因為沒有人懂,所以我們就要做一個領導的人。我們做了,開這種的風氣,令大家都明白這種法。所以切記,不要說這是一個愚痴的行為。你有這種心理,對你自己修道上,是會有障礙的,所以方才我說我們不會願意自己被人關到籠子裡頭、關到監獄裡頭去。

方才說的是比喻,現在我給你們說一個真實的法;老老實實地告訴你們,這不是比喻,這是個真的。你自己這個身體,就是個籠子,你在你這個身體裡頭,始終都跑不出去。

好像方才說那個“暖、頂、忍、世第一”,你始終也沒有到頂位上、也沒有到這個忍位上、也到不了世第一,等你到“世第一”了,那就是出去這個籠子了,那是你自己放自己的生,那是“真放生”。懂了沒有?

現在我跟你們講一點真正的道理,你要是想得到那個“放生”,就要先“放這個生”;你“放這個生”,就會增加“你那個生”,也就是你那個“生”也就會長大了。

所以放生在佛法裡,是占很重要的地位,不過你自己沒有得到這種的滋味、沒有領悟到這種的道理,你認為它是很普通的。你想要得到你自己的放生,就得要先修這個放生;你不修這個放生,就得不到那個放生。

這是生生不已,化化無窮的道理,你不要把這個放生看得小了。你這兒做了一點,那地方就增加了很多;修道,就是自己要去修行的。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切記不要批評這種法門。現在我說這個法,你們裡頭的,大約或者有人明白、或者有人不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