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修福、修慧都要從改過下手


時間:2019/12/28 作者:懺悔改過

所以老天要開發一個人的智慧,所謂天助必須是這個人要自助,一個人能夠不自欺、不飾非,能夠懺悔、振奮,老天爺幫他才幫得上忙。所以改過對人身的進德修業,提升自己的道德是重點;對於改變命運也是重點,改過、行善了一個人才有福德。改過了、格物了一個人才有智慧,修福、修慧都要從改過下手。

我們冷靜反思,我們每天能不能見到自己的過?不能見過那就不知從何改起了。所以常常要能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一言一行,才能察覺偏頗在哪裡。

而孔子曾經講到,「已矣乎,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孔子感嘆,這個已矣乎就是嘆息真不容易,真難!我未見過,能見到自己的過,而且還能自我反省的人,就不多了。這是孔子那個時代,孔子就有這個感嘆,孔老夫子那個時代的人德行、心性,遠遠在我們之上,都有這樣的感嘆。

所以我們冷靜體會這句,察自己的過失都不容易,尤其在我們這個時代,整個思想價值觀,比較混亂,似是而非的說法很多。

摘自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第十一集)2011/6/30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