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人為什麼會生氣?把“我”放下來,多為對方想就好了


時間:2019/11/26 作者:君合

其實人為什麼會生氣?因為有“我”,“你怎么可以這樣對我?這是我希望的,我都付出這么多了,你怎么可以這樣對我?我很不高興,你不知道我不舒服嗎?”大家有沒有發現,所有生氣都有一個前提?先想自己才會生氣,不想自己的人,生不了氣。

我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新加坡有一對夫妻很恩愛,這個先生說,他最幸福的就是娶了這個好太太。這個太太說,她最感激的就是她的先生給她一個幸福的家。大家聽完這一段話,有沒有覺得,很美麗的詩篇?叫琴瑟和鳴,夫妻很和樂,好像一首好的歌曲。

結果這個先生講了一段話很有哲理,他說,我太太很賢慧,有時候遇到我媽媽錯怪她,我太太還跪下去給我媽媽道歉,我覺得我太太這樣做有點委屈。這是她先生說的。結果他太太怎么說?他太太說,不委屈,婆婆是我們家的寶,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老人家一生氣會氣壞她的身體。我只想到要趕快把老人的氣降下來,不能讓她繼續生氣,傷了身。所以我只想到這裡,趕緊跪下來道歉,媽媽氣就下來了,我心就安了。所以,請問大家跪下去委不委屈?她不委屈,她心安!

所以從這個事例,我們看得出來,其實要不生氣不難,是那個我放下來,為對方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