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賢菩薩修行,圓覺清淨境界


時間:2019/12/29 作者:釋妙善~盛圓

在《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普賢菩薩為與會諸大菩薩及末世一切眾生向釋迦牟尼佛提了四個問題:(1)修大乘者,聞此圓覺清淨境界,云何修行?(2)若彼眾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還修於幻?(3)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4)若諸眾生,於生死中,常居如幻,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脫?

佛答第一個問題:修大乘者,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圓瑛大師認為「遠離」二字,即是修法,乃用止觀之功,先止息攀緣,亡情息念,次觀察諸法,虛妄不實。以此止觀之功,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

佛答第二個問題:修大乘者,不僅遠離幻境,以幻心離幻境的「幻心」,也要遠離。以達到塵亡根盡的境界。

佛答第三個問題:修大乘者,離了幻心後,還要離掉以知幻心的「幻智」。離了幻心,若愛幻智,亦即心病,故復當遠離。

佛答第四個問題:修大乘者,離了幻智,心中若有一個離字(即空)。也要遠離。最後得無所離,即除諸幻。

佛一口氣說了四個離,離境、離心、離智、離空。層層剝盡,步步升高、由淺及深、行布分明、直到諸幻滅盡、寂滅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