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凡是到峨嵋山朝山的人,普賢菩薩都幫助他成就道業


時間:2019/7/1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

降服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我們人做善為什麼不成佛?也就因為善惡夾雜。做點善事,裡邊又摻上一點惡事;做一點惡事,裡邊又夾雜一點善事。

譬如你看見一個窮人沒有飯吃,沒有衣服穿,你就去幫助他。幫助他之後,你又想利用他。「以前我對他有過好處,現在我可以叫他給我做一點事情,也不需要給他多少錢。」這個人以前受過你的好處,你再叫他做事情,他也不好意思和你要工錢。譬如原來他做一天工可以得到二十塊錢,你叫他作一天工只給他十塊錢,無形中就便宜了十塊錢。這就是你做善事裡邊有自私心,你那十塊錢的功德就沒有了。

總而言之,如果你做什麼善事都有一種企圖、希望,希望將來得到好的果報,這樣善業裡邊就會夾雜著惡業,所做的善業就不清淨了。

所以我們做一切善事都不應該希望別人的回報。譬如你去幫助人,不要希望他再來幫助你。你若希望他再來幫助你,那就是一種自私心,這根本就不是在幫助人,還是在幫助你自己。你若是真幫助人,為什麼你希望他再幫助你呢?你為什麼要他對你有好感呢?說說看!現在你幫助他,希望他感激你、謝謝你,將來再幫助你,這豈不就是一種貪心嘛!這不是真正的幫助人。

真正做善事幫助人,應該是「施恩不求報,予人不追悔」。你對任何人有好處,都不可以要求他將來報答你。或者他真的會報答你,那是他的事情,你自己不能有這種希望。你一有這種希望,這也就是攀緣。你給別人什麼東西也不要後悔,說:「哎呀!我這個東西給了他太可惜了,我不應該給他的。」這就後悔了。你已經給就給了,世界的物質就世界人來用嘛。所謂:

善欲人見,不是真善;

惡恐人知,便是大惡。

好像有一些個做善事的人,或者供養三寶,他無論拿一點什麼東西出來,都想要在報紙上發表訊息,給自己賣廣告。好像這兒有一個中國人,有的時候就買一點菜蔬、水果來,到這兒來拿著這些東西,就希望大家都能看見。「你看我是個大護法,來供養三寶來了!」你做善事歡喜叫人知道,這不是真善。為什麼呢?因為你是貪圖這個善的名。「某某人真是好人,報紙上說他做了什麼什麼好事。」做點什麼事就要在報紙上發表一下,叫大家知道,這不是真善,這是假的。可是假的還是比不做好一點。做假的,慢慢就可以到真的地方。如果連假的都不做,這更是次一類的。你做的壞事怕人知道,那就是最大的惡處了。

你做善事歡喜叫人見,這就不是清淨的善業。那麼是不是要偷偷地去做善事呢?也不必。你也不必想叫人知道,也不必想不叫人知道。你一定要偷偷地去做善事不叫人知道,這是好沒有人知道的那個名,這也是一樣的。

所以修道最要緊的就在這個地方,你也不需要叫人看見,也不需要不叫人看見,要行所無事,做了就像沒有做似的。你想叫人知道你做了善事,這是一個好名;你不叫人知道你做了善事,那也是一個好名,難就難在這個地方。你做善事要叫人知道,這是有所執著;你不叫人知道,這又是一個執著。那要怎麼樣子呢?不要執著。你不要一定要人知道,也不要一定不要人知道。你要做了這事情就等於沒有做,你沒有做,怎麼又會有一個好名的心和不好名的心!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這就叫清淨的善業。清淨的善業就是這樣清淨法的。這種清淨善業的力量是特別大的。

「摧滅一切煩惱力」:摧就是摧伏,滅是滅了。滅什麼?滅你的煩惱,這是最難的。人哪,你叫他怎麼樣都可以,但是你叫他沒有煩惱就很難。因為煩惱無盡,所以沒有煩惱最難。

難是難,可是你還是要斷它。四宏誓願不是說「煩惱無盡誓願斷」嗎?誓願斷也就是摧滅,摧滅也就是斷,斷一切的煩惱。

從哪一個地方斷呢?怎麼樣斷法?滅又從怎麼樣滅呢?你不生,它就滅了嘛!有生才有滅,有滅才有生。你不生煩惱就是滅了。你若生煩惱,這煩惱就沒有滅。你不生也不滅,就沒有煩惱,這就是摧伏一切的煩惱。

煩惱講起來有很多,簡單講就是貪、瞋、痴。這貪、瞋、痴是根本煩惱。你沒有了貪心、瞋心、痴心,這就是摧滅一切煩惱力。

這個煩惱雖說是誓願斷,但你也可以再發個願,誓願不斷!不斷留著它做什麼呢?留著它用處大了。你若把煩惱斷了,菩提也就斷了。所以我就不叫你斷煩惱,因為煩惱即菩提。煩惱不斷,那怎麼辦呢?要變。怎麼變法呢?這個變就是變化無窮,所謂

動則變,變則化,唯天下至誠為能化。

所以煩惱要化,要緊的地方就在這兒。以前他們說斷,我現在給改了,煩惱要變不要斷,一斷就把菩提都斷了。為什麼呢?煩惱即菩提嘛!那麼怎麼樣化法呢?當然有方法。現在科學這麼進步,化學這麼昌明,這個煩惱現在應該用一個「化」字來化。

怎麼化法?我告訴你們,這個煩惱就是冰,菩提就是水。你若把冰打碎了,放到一邊去,這是斷了,可是菩提也沒有了。如果你用陽光把冰照化了,這冰就變成水了,水就是菩提。煩惱即菩提也就這個道理。你若把煩惱化成水,變成本有的佛性,那就是菩提,就是覺道。

這是很淺顯的道理,我常常對你們講,不過你們都不注意聽,所以就不會用。譬如有茶杯這麼大一塊冰,你若拿著這塊冰照著人的頭上一下子打下去,可以把人打得頭破血流,即刻就和閻羅王去見面去了。如果你把這塊冰化成水一碗水,你拿著這碗水,就是用上你幾千萬磅的力量,照著這個人頭上潑去,也不會潑死人的。本來是一樣的東西,由冰變成水,就差這麼一點點,結果就大不相同了。

由這一點就證明,你若能用菩提心去教化眾生,眾生就會很歡喜地接受。你如果用煩惱去教化眾生,他寧可死也不接受你的教化。所以我們現在這個煩惱要化,不要斷。你煩惱斷了,菩提也沒有了。你說冰會打死人,不要它了,但你不要那個冰,水也就沒有了。

這個煩惱是從什麼地方來的?煩惱就是從菩提那兒來的,不過它變成冰了。但是冰也就是水,水也就是冰。因為這個,所以煩惱即菩提。你若會用了就是菩提,不會用就是煩惱。你會用的時候,它就妙不可言;你不會用,那就是粗不可言,太沒有意思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大家不要斷煩惱,這回留著了。

「降伏一切諸魔力」:降伏諸魔就是令魔不來惱亂你修道,而且又能變成護法。這個降伏有種種的降伏,有以自己的神通來降伏一切諸魔,也有以自己的道力、德行、定力、慧力、戒力來降伏諸魔的,有這種種的不同。

這個諸魔有天上的天魔、地上的地魔、人間的人魔、鬼怪裡頭的鬼魔、魑魅魍魎之中的魑魅魍魎魔。又有境魔,就是境界的魔,又有病魔、自心魔。外邊一切的魔,如天魔、地魔、神魔、鬼魔、人魔以及魑魅魍魎魔,都容易降伏,唯獨這個自心魔不容易降伏。這個自心魔時時刻刻都在你的心裡邊,使令你不守規矩,所以最難降伏。

但你若是持戒力堅固,有真正的戒力,一切的魔王也沒有什麼魔法可以搖動你這種定力、戒力,所以你若有定力,也可以降伏一切魔。所謂「大山崩前而不驚,美女當前而不動」,就是再大的山在你的面前崩塌了,你也不生恐懼心。人最容易犯的是婬欲的魔,無論你是男人女人,這婬欲的魔一來就不容易定得住。

這個婬魔或者假藉一般的人來魔你,或者現出一個變化的身來魔你。如果這些你都不為所動,那麼他就在夢寐中來魔你,就在你夢中變出一個最美貌的女人來引誘你,想得到你這種的寶貝。這時候你若是沒有定力,就會被這種婬欲的魔所惱亂。這婬欲魔遇著男人,就現一個女人身;遇著女人,就會現一個男人的身。或者現出最美貌的相,或者現出來你平日最歡喜的那個人的樣子。你的定力若不夠,就會被這種魔的境界轉了。你若有定力就不會被他所搖動。

講來講去,這個魔究竟是什麼意思?這個魔叫魔羅,翻譯為「殺者」,他專門來破壞修道的人。你想修道,他就來破壞你的道業。被魔所搖動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呢?都是愚痴、沒有智慧的人。你要降伏這個魔也要有種種的方法,你若有智慧劍就可以降伏諸魔。你有智慧寶劍,一切的魔王來了,你都可以把他斬了。

有的用咒力來降伏諸魔。你若持咒持得圓滿,也可以降伏諸魔;你若誦經誦得純熟,也可以降伏諸魔;你若拜經拜得有感應,也可以降伏諸魔。

降伏諸魔的方法很多,因為魔王的種類很多,所以我們降伏諸魔的的方法也很多,就看你臨時會用不會用。

〈楞嚴咒〉有五會,五會就分出來五部,中央是佛部,東方是金剛部,南方是寶生部,西方叫蓮華部,北方叫成就部。

中央佛部是以毘盧遮那佛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作部主,東方金剛部是以阿閦佛作部主,南方以寶生佛作部主,西方蓮華部是以阿彌陀佛作部主,北方以成就佛作部主,又叫羯摩部。

這五部有五種的法:

(一)息災法──就是息滅一切的災難。

(二)增益法──你誦這個咒就能幫助你增加道心、智慧,一切對你都有利。

(三)降伏法──就是以咒的大神通力來降伏你,令你不能不守規矩。

(四)勾召法──這個魔不論他距離多遠,或者千里、萬里、萬萬里、百千萬萬里,甚於在其他的世界、其他的星球上,你一誦上這個咒,就可以把他勾召來,就好像用一個勾子把他勾來一樣,他不來都不可以的,這叫勾召法。

(五)成就法──無論你做什麼,你誦這個咒都會有所成就。〈楞嚴咒〉裡邊就包括這五種的力量,最妙不可言,有不可思議的境界。

「圓滿普賢諸行力」:普賢菩薩的行力最大,他是行力第一的。這一位菩薩在中國就住在四川峨嵋山。

峨嵋山是中國四大名山之一,山上常常有一種金光現出來。修道的人多數要到四川去禮拜峨嵋山。這峨嵋山很高,登山的路有一百多里路,很不容易走的,但還是有很多人登山涉水,從很遠的地方來禮拜普賢菩薩。

為什麼要禮拜他呢?因為這一位菩薩發過願,凡是到峨嵋山朝山的人,他都幫助他成就道業,所以有很多修道的人去禮拜他。普賢菩薩的這種行力不容易修圓滿,但是普賢菩薩能夠圓滿這一切的行力。好像前邊發的這十大願王,每一個願都要修到虛空沒有了,眾生界、眾生業、眾生的煩惱也沒有了,他這種願力也不會窮盡,還是照著他這個願力去行去。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