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蓋我彌陀願力,常在世間,救苦眾生,眾生能念,豈不速應?(一)


時間:2019/12/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妙葉法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開示:蓋我彌陀願力,常在世間,救苦眾生,眾生能念,豈不速應?(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六十一段文,底下從第六十二段文,接著看下去。第六十二段文是妙葉法師,在《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所開示的一段文。這一段文也是在說明,眾生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段文不長,照例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十四頁,第六十二段文:

【妙葉法師《寶王三昧念佛直指》云:蓋我彌陀願力,常在世間,救苦眾生,眾生能念,豈不速應?譬彼母救嬰兒水火之難,何待兒求,兒若能求,母必倍愛。惟彼歷劫逃逝,自甘退失,不受救者,誠難救焉。縱有五逆具造,十惡滿心,毀謗妄語,虛誑說法,無罪不造,臨命終時應墮阿鼻,其相已現,必入地獄之人,若能遇善知識教令念佛,此人苦逼,一念改悔,能十稱其名者,尚能變地獄之相為淨土,而得往生。】

這一段文妙葉法師,其實是就《觀經》下品下生經文的大意而說,而且舉了父母救度兒女的例子,來作為說明。

「蓋我彌陀願力,常在世間,救苦眾生」,確實妙葉法師講得沒有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經常在娑婆世間,救度苦惱的眾生,只是我們凡夫眾生不知道。

從《高僧傳》裡面我們知道,唐朝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我們也不知道阿彌陀佛示現的善導大師,原來是阿彌陀佛,如果沒有傳記指出來,我們也不知道。當時跟善導大師同一時代的佛弟子,誰能知道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示現的?

猶如同樣在唐朝時候,在天台國清寺廚房裡工作的寒山、拾得這兩位出家人,誰能知道他們是文殊、普賢二大士所化現的。同樣當時在天台國清寺的豐乾禪師,誰能知道原來豐乾禪師也是阿彌陀佛所示現的?

布袋和尚看起來瘋瘋癲癲,背上背著一袋布袋,有人供養布袋和尚,他就把供養的東西,都裝到布袋裡,怎么裝都裝不滿,實在非常不可思議,又有誰能知道原來布袋和尚就是彌勒菩薩所示現的?

所以其實不只阿彌陀佛,很多佛菩薩憐愍我們苦惱眾生,在娑婆人間的種種生老病死,所以經常倒駕慈航,在世間廣度眾生。中國淨土宗十三位祖師之中,就我們所知道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還有延壽大師,也是阿彌陀佛所示現。延壽大師修行,每天用功百八佛事,示現很雜修的一位祖師,念佛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示現的善導大師,就專修念佛,所以阿彌陀佛示現善導大師,彰顯第十八願,阿彌陀佛示現延壽大師,彰顯第十九願。所以佛菩薩常在人間廣度眾生,我們凡夫肉眼有眼不識真人。

清末民初的印光大師,誰能知道印光大師原來是大勢至菩薩示現。我們從《西方確指》這一本書,也知道覺明妙行菩薩,在東晉時代念佛證悟念佛三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了大菩薩,他也經常倒駕慈航,到人間來度眾生。可是我們不知道,現在人間到底哪一個人是覺明妙行菩薩示現的。

我經常在講,南宋王日休居士的傳記,他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在家菩薩,我們往後也會談到,在講義的第二十九頁,第二十九頁就會講到王日休的故事,我們現在先不看。王日休是一個國學進士,他念佛念到站著走的,而且他發願,他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成菩薩,不到一年他就要倒駕慈航,到人間來廣度眾生。南宋距離現在也有千年之久,我們不知道人間的誰是王龍舒這一位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回來度人。

師父也曾經發過一個心愿,如果我修學十八願功成,這一生臨終正念分明,阿彌陀佛以報身佛來迎接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馬上就成為跟觀音、勢至,二大士一樣的智慧、神通、光明、壽命、身相,種種都完全一樣,成為一個大菩薩,我今天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明天就會倒駕慈航回來人間。而且我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我要降生在窮苦的人家,然後童貞出家,十幾歲出家然後研讀藏經,一段時間之後,就要開始弘法利生了。佛菩薩有這樣的本事。所以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趕緊成大菩薩,趕緊回到人間來,救度苦難的眾生,或者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六親眷屬,救度累世的冤親債主,這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對不對?否則在人間每天就為自己,或者為自己一家人打算而已,為自己一家人忙碌不已而已,這樣的生命,我覺得實在太沒有意義了。

我常常跟我媽媽講:世間為什麼要那么多人?大家結婚生那么多人,來這個世間受苦,為什麼一定要走這一條人生的路?我媽媽被我問到,不曉得怎么回答,到最後她說你小孩子不懂。事實上如果這世間,六十四億的人通通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世間沒有人就沒有戰亂,就沒有分歧,個個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然後再到沒有佛的其他世界,去廣度眾生這不就是很好嗎?對不對?如果人生再讓你重來,你要不要結婚?要的人請舉手,沒有人舉手,如果人生再讓你重來,你不要結婚出家好不好?好的人請舉手。舉手的都是已經結婚的。真的,結婚不見得是會幸福美滿,當然幸福美滿的人也有,但是苦中作樂的人一大堆。對不對?尤其是女眾菩薩,我這一個問題,問過很多我認識的女眾,尤其是我們國小同窗同學,有時候我會回鄉下探望我媽媽,遇到我們國小同窗同學,不管男的或女的我都會問他,你覺得我們從國小到現在,也快要五十歲了,師父是一九六一年生的,你覺得結婚然後有一個家庭,有了孩子這樣好嗎?大家都說累死了,實在很累。你們會不會覺得很累?會,累死了,人生一定非得走這一條路不可嗎?人生的路有很多條,為什麼非走這一條路不可。

我以前在上班的一個同事爸爸,每一次我跟我同事在聊佛法的時候,他爸爸聽到了,他說你們吃素的人,實在很不應該。我說為什麼?他說你們都不吃豬肉,這樣以後豬就會滿街都是,豬就會比人多,這個世界就會變成豬統治人。我聽他這種謬論快暈倒了,豬再怎么多也不可能統治人。豬雖然很聰明,但是會比人聰明嗎?請問你的智慧會比豬不如嗎?你會不會比豬聰明?你們都不理我。那你們就是笨得像豬一樣,才會不理我。師父有問你們不理我,那你們不是很笨嗎?豬是很聰明的,所以罵一個人說,你這個人笨得像一條豬一樣,其實這樣罵法不對,以後要改口知道嗎?你這個人實在是,聰明得像一條豬一樣。豬也很愛乾淨,你以為豬不愛乾淨,如果豬舍是有三房兩廳,豬牠吃餿水牠會到餐廳去吃。如果牠晚上要睡覺,牠會到臥室去睡。問題是豬舍都是一房一廳一衛,所以牠沒得選擇。我們人會把家裡房間隔起來,廁所隔起來,不是空空曠曠的,豬是人用豬舍給牠住的,牠沒辦法,所以吃喝拉撒睡都在豬舍裡面。

所以我們對於佛菩薩在世間救度眾生,我們肉眼看不到,因此我們要懷有這樣一個觀念,可能我周遭的蓮友,就是某某菩薩某某佛來示現的,說不定你隔壁就是菩薩示現的,說不定他就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說不定他就是,覺明妙行菩薩示現的。所以不要輕視任何一個人。

我們昨天才探討過了,《印光大師文鈔》里告訴我們,把一切人當作是菩薩,把自己當作凡夫,你能這樣想,你就會敬重每一個人,會尊重每一個人,你也不敢去批評任何人,對不對?你批評到了,他是菩薩示現的,你糟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